气魄雄伟又多疑奸诈,慷慨豪迈又残暴凶狠,曹丞相有毒

2020-10-01 11:22:19 作者: 气魄雄伟又多

东汉末年,是一个战乱纷纷、豪强辈出的年代,涌现出了一大批影响深远的历史人物。这其中,要论争议最大的,还是那个对酒当歌,慷慨悲壮的曹操。他一生南征北战,居功奇伟,为曹魏政权打下了一片大好江山,但身上始终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一时英雄盖世,一时奸诈狠毒,把人类的趋善性和劣根性表现的淋漓尽致。

今天,我们且不论曹操功绩和成就,只简单盘点下那些藏在炫目光环背后的阴暗面。

01 多疑又凶狠

最为著名的例子莫过于"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由来了。当年,曹操和陈宫为躲避董卓追杀,来到父亲好友吕伯奢家避难。吕伯奢安排家人杀猪招待,自己外出买酒。曹操疑心吕伯奢家人将要谋害自己,杀死吕伯奢一家8人逃走,途中又碰到了归来的吕伯奢。在清楚误杀好人的情况下,又杀死了吕伯奢。陈宫不解,曹操说下了那句传遍天下的名言。

后来,被曹操惊到的陈宫,借机离开了他。曹操失去了一个忠心耿耿、足智多谋的帮手。另外,曹操一生杀人无数,总是怀疑有人暗害。为此,他多次以借口无辜杀害身边的侍卫和侍女,为自己立威。

02 残暴又好色

先说曹操表现残暴的事情。东汉朝臣为诛灭曹操的衣带诏事件泄露后,董承、王服、种辑等忠义之士皆被曹操杀害,并被屠灭三族,连汉献帝身边身怀六甲董贵人也不放过。再后来,伏完书信事件曝光后,曹操又杀伏皇后及两个皇子和伏家百余人。充分展现了曹操心狠手辣的一面。

再说另外一个故事。一日,曹操睡前交代一个爱姬,说睡一会就叫醒他,结果爱姬看曹操睡得太香,不忍叫醒他,等到曹操自己醒了,一看睡过了,很生气,下令棒杀了这名爱姬。另外名士桓邵、孔融、许攸、荀彧、崔琰等人都因各种各样的原因被曹操所杀。

曹操好色的故事很多,最具代表性的便是邹氏和杜氏的故事了。

张绣归降后,曹操因酒醉侵犯了张绣的婶子邹氏,导致张绣叛乱,曹昂、典韦战死。攻打吕布时,承诺许配关羽的女子杜氏,因其美貌被曹操自留,与关羽产生了隔阂。

03 骄傲又自满

曹操平定三国,一统河山的最好一次机会,毁于他的骄傲自满,过于轻敌。公元208年,曹操与孙权、刘备联军展开赤壁大战。由于曹操在此前的战事中一路高奏凯歌,接连消灭了袁绍、吕布等割据势力,从而内心开始漂漂然起来。他率领大军来到长江后,根本不把孙刘联军放在眼里,最为疏乎大意的就是没有仔细考察黄盖投降的真伪,以及庞统来献“连环计”的用心。

由于曹操的骄傲自满,没有及时识破孙刘联军这两次计谋,从而导致赤壁之战大败。曹操的自大还体现在他不听劝告上,当黄盖诈降、庞统献“连环计”的时候,程昱等人就劝曹操要谨慎小心、明察秋毫,但曹操不听劝告,一意孤行,将数十年的积累毁于一旦。

上述曹操所不为人齿的行为,大多都出自罗贯中的《三国演义》,里面夸张虚构的成分居多。罗贯中通过这些故事累积和阴暗面的表现,为曹操终未能一统天下埋下了伏笔。这些故事,也时刻提醒着我们,人立于世,首先要修身养性,立品立德,而后才能谋定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