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历史年寿最高的皇帝,在位时间排在第二名,却有四大功三大过

2020-10-01 12:18:41 作者: 他是历史年寿

古代的皇帝是真命天子,王朝的兴衰与这个皇帝有很大的关系,有一些皇帝在位的时间很长,王朝在这些皇帝的手上,有一些能够创造盛世,也有一些误了王朝,导致王朝加速灭亡。如果要说哪个皇帝年寿最高的,那就是清朝的乾隆皇帝了,他的享年长达八十九岁,而且在位时长也是很长的,在历史上排在了第二名,只是乾隆却有四大功三大过。

我们先说下乾隆的三大过吧,文字狱一直以来都有,无论哪个朝代都会出现过,但却没有清朝那么多,特别是康熙那年起,大兴文字狱,学者们稍微不慎就有可能被文字狱所害,康熙与雍正还好,文字狱不是很多,到了乾隆在位的时候就不行了,文字狱达到一百多起,康熙与雍正加起来才三十多起,而乾隆一个人就有那么多,而且还是超过了历史的总和,可见乾隆在文字狱犯了多大的错误,很多学者因此丧命,并且很多图书都被乾隆烧毁了。

第二过就是乾隆的晚年了,乾隆到了晚年后,就非常骄傲自大,并且还贪图享爱,多次下江南,朝政方面出现了严重的批漏,导致财政出现了危机,而且也就是这个时候,清朝的贪污之风引起了百姓的不满,于是就有了白莲教起义,至此大清从盛世走向了衰落。

第三过就是乾隆的眼光问题了,乾隆瞧不起西方的发明以及工业,这些在乾隆的眼里一文不值,比不上他的大清的东西,他始终觉得大清什么都有,没必要去学习西方的东西,因此乾隆自闭国门,导致大清的工业慢了很多步,倘若乾隆能够重视西方的工业,提早布局准备,也不至于在后面那么被动,被西方压着打了。

说完乾隆的过,就再说下他的四大功吧,虽然乾隆犯了很多错误,但他也有大功的,乾隆在位的时候,他将清朝的人口发展到了三亿多人,比之前的人口多了一倍,那时候人多就代表着经济,人口多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说到经济方面,乾隆在这方面也算是一个大功吧,在巅峰时候,GDP占了全世界的经济总量三分之一,而且制造业比英国多了八倍,在全世界有绝对的话语权,在这点上乾隆功不可没,只是乾隆到了晚年的时候,他太骄傲自大了,经济慢慢衰退了。

上面这个只能算是功过相抵吧,如果这样对比之下谈不上大功了,不过接下来这个,乾隆真是大功了,乾隆二十四年时,乾隆将大清的版图扩张到了一万多平方公里,并且边境地区,基本上全部掌控,乾隆在边境部署了有力的军事力量,而且政治方面也受大清的管辖,在这一点上,乾隆做得非常好,很多朝代都没有乾隆做得好。

康熙与雍正还有乾隆,在大清来说是盛世的时代,虽然乾隆的晚年不行,但不能忽视了乾隆的成就,有些人说乾隆没做过什么,都是康熙还有雍正积累下来的,乾隆只不过刚好享受这个时期,其实这个说法也并不无道理,康熙与雍正在前面做了很多的铺垫了,就好像前人种树,后人遮阴的道理一样,不过乾隆的能力还是有的,他也算是一个明君了,对大清做出的贡献也不算少了,只是与前面两位比起来,乾隆容易了很多。

你们觉得乾隆怎样呢?欢迎回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