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八阿哥胤禩虽是皇子,有历史记载他怕老婆,是真的吗

2020-10-01 12:23:14 作者: 《雍正王朝》

我们看《雍正王朝》的时候,会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九阿哥是铁杆“八爷党”,并且一直承担着“八爷党”钱袋子的角色。其实就九阿哥本身而言,出身相对要比八阿哥胤禩要高,其母宜妃在康熙晚年很是受宠。《康熙微服私访记》里,康熙每次出巡都是只带宜妃用的就是这个梗。那么这里要讲的八爷胤禩的福晋的秘密就在这个宜妃身上,因为宜妃姓郭络罗氏。

而八爷胤禩的福晋也姓郭络罗氏,只不过这个郭络罗氏的身份更加高贵。比起宜妃在盛京内务府当佐领的爹,她的爹是和硕额驸明尚,外祖父是安亲王岳乐。

这里要说到的猛人是岳乐。此人是努尔哈赤的孙子,阿巴泰的四子,曾经跟着豪格大破张献忠,三藩之乱时带兵收复湖南。《康熙王朝》里三藩之乱,胜利即将到来之时,康熙一纸解了周培公的兵权,由图海接掌,这里的实际原型其实就是岳乐,胜局已定的时候,康熙命岳乐帅部分老弱回师,由其侄子彰太接管军务。

但岳乐身上有着深刻的清初期满人生性好淫的陋习,娶了一堆老婆,光博尔济吉特氏(要知道孝庄就是博尔济吉特氏)就娶了三,而且掌管内务府时经常搞办公室恋情,所以死得早不说,死后被告,被取消谥号,被降爵。

但是由于岳乐有几乎清朝入关初期的主要战功,会搞关系,身后也是站满了清朝很多重要家族的母系。所以郭络罗氏仗着身后庞大的母系背景,对老八胤禩各种妻管严的做法。但实际翻开历史,老八胤禩有被郭络罗氏家族选中的可能,而康熙也正是反感皇子背后强大的母族势力蠢蠢欲动,而最终放弃了老八胤禩。

满文老档里记载,郭络罗氏26岁才嫁给胤禩,而且嫁过去之后,一直未有生育。连康熙对郭络罗氏都意见颇大,“胤禩素受制于妻……任其嫉妒行恶,是以胤禩迄今未生子”。另外从雍正继位后对郭络罗氏的一系列的打击,也可以从侧面证实,郭络罗氏家族曾经在老八胤禩夺嫡中的参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