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谁是明朝首富,不是沈万三,而是大太监刘瑾

2020-10-01 16:25:24 作者: 到底谁是明朝

一提到明朝首富,我们首先会想到沈万三,一般都认为他是明朝的首富,毕竟沈万三实在太出名了,有一部电视剧《聚宝盆》讲的就是沈万三的故事,沈万三确实十分有钱,用富可敌国来形容丝毫不为过,他到底多有钱呢?

其他不说,就说当时朱元璋刚定天下,要修筑城墙,沈万三拿出来一亿两白银修筑了聚宝门到水西门的这段城墙,让朱元璋大为吃惊,最终因为要替朱元璋犒军被朱元璋所忌惮,最终被老朱给抄家,最终抄出来无数的白银,但是很多不能证实。沈万三有钱是真的,大约有两千万白银,但是要说明朝首富还真的不是他,是明武宗朱厚照时期的刘瑾,这一位真的堪称明朝第一富豪。

刘瑾当时号称立皇帝,在朝廷上说一不二,他的钱财和沈万三辛劳所得不一样,他是靠贪污而得来的。按照《继世纪闻》上的记载,刘瑾的家产是“金共一千二百五万七千八百两,银共二万五千九百五十八万三千八百两”,即黄金有1205.78万两,白银有2.59亿两。

《明史纪事本末补篇》记载明武宗带人抄了刘瑾的家,一共得“金二千九百八十七万两,元宝五百万锭,银八百余万两”,宝石二斗,金甲二,金钩三千,玉带四千一百六十二束。

这些钱在当时有多少呢,刘瑾的这些钱相当于是明朝10年的财政收入,你想象一下刘瑾的财富有多恐怖,是一个国家十年的财政收入。

清朝有一位文学家、史学家叫赵翼他也说对刘瑾的财富做了一个说明:刘瑾事败后被抄家,籍没之数为“大玉带八十束,黄金二百五十万两,银五千万余两,他珍宝无算”。如果按照正德朝的金银汇率大致为1∶6,250万两黄金约可兑换成1500万两白银,刘瑾的财产以白银计算,当在6500万两以上。

我们看到刘瑾的钱是这么多,也许这样说出来只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而已,明朝的米价大概是2.5文钱一斤,一两银子大概能买到400斤大米,按照今天来算大米是3块一斤的话,那么一两银子大概值1200元(通货膨胀和当时购买力相互抵充,不要算现在一克银子多少钱)。

我们再取个好算的数字,那就一两银子1000元,如果按照《继世纪闻》中计算的单纯的白银来算,刘瑾有2590亿元。如果按照当时黄金和白银的兑换比率的话。再来加上200万两白银,折算20亿,这样算起来刘瑾有2610亿元。如果按照赵翼计算的刘瑾有6500万两白银,折算为650亿元,即使在现在也能排上号。

我们来看看现在的世界首富有1130亿美元,我们要知道这些财富可不是真金白银,有他公司的估值,也就是股票的价值,这些虽然说可以套现,但是起码他手中现在没有钱,而刘瑾的那些钱,却是实实在在的在自己手中的。

也就是说世界首富的钱,可能是摸不着的,但是刘瑾的钱是可以摸得着,是实物,这些还没有算上刘瑾的其他资产,更为重要的是刘瑾的财富全部都是靠自己索贿所得,而且仅用了五年就有这些钱。

也就是说世界首富在他面前就是一个小学生,毕竟一个是估值,一个是真金白银,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刘瑾这些钱,都便宜了正德皇帝和明朝,刘瑾也被凌迟处死,到头来一场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