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星比丘国吃顿便饭,南极仙翁便让国王长命百岁,看饭里都有啥?

2020-10-01 18:26:50 作者: 寿星比丘国吃

寿星比丘国吃顿便饭,南极仙翁便让国王长命百岁,看饭里都有啥?

远离惊悚恐怖的狮陀城,唐僧师徒西天取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城市——比丘国,又名小子城。

比丘国大小也是一个国家,取名“小子”,又有何意呢?孙悟空不解,就问城中的一位老兵,老兵吞吞吐吐,欲说又休!

唐僧听后更是疑惑:既然叫“比丘”为何又说小子?八戒大大咧咧道:想来是比丘王崩了,新立王位的是个小子,故名小子城!唐僧不信,说道:徒弟呀,断然没有这样的道理,断然没有这样的道理,且待我们进城,继续一探究竟。

唐僧的判断没有错,此时的小子城中,繁华兴盛,另有一番“景象”:家家户户门口,都放着一个笼子,笼子里都坐着一个小孩子。

这些幼小的孩子们,年龄大约在5至7岁左右,形态各异:要么在笼子里玩耍,要么在笼子中哭泣,要么在笼子里吃着零食,要么在笼子里睡去……

唐僧师徒走进一处驿站内,休息期间,不解地问当地驿丞,大街小巷家家门前为何要将孩子们装进鹅笼子里。

驿丞悄悄地附到唐僧耳朵旁,压低声音回道:长老,出门在外,安全第一,还是莫问少问、少管闲事为好。

又见唐僧很是执著,驿丞环顾左右一圈,见无他人后,道出真相:比丘国王遇到一个道人,并宠幸他身边的貌美小女子,日夜贪欢,精神全无,身体衰弱不堪,恐怕命不久矣!太医院的良医们,都束手无策。

生死存亡之际,让国王神魂颠倒的美貌王后,献上一计,称她的父亲王道人有海外秘方,并前往十洲三岛采来了百药,只待1111个小儿的心肝,煎汤服用,便会起到千年不老之功。

“源易缘”注意到,四大名著《西游记》里,出现在比丘国的道人,正是南极仙翁的坐骑梅花仙鹿,下凡所化而成。年轻美貌的女子,则是一个狐狸精。

梅花鹿趁着南极仙翁与东华帝君下棋的功夫,私自下凡3年。为了降妖除魔,孙悟空与猪八戒来到柳林坡清华仙府,直接将梅花仙鹿的洞府捣毁,杀死了狐狸精。梅花仙鹿的法力不敌悟空和八戒,命悬一线之际,南极仙翁从天空中出现,用一道神光将梅花鹿罩住,并亲自向孙大圣和八戒求情,这才救下了他的坐骑。

为了证明比丘国王宠幸的道人和王后是个妖精,南极仙翁与孙悟空等人,一同来到了比丘国王城,与国王一同吃了一顿便饭。

正是这场普通的餐宴,让比丘国王抓住了机会,最终获得长寿之法,长命百岁。而孙悟空等取经团队,通过降妖除魔,也救活了成千上万的孩子们。正可谓:阴功高垒恩山重,救活了千千万万的人。

那么,比丘国国王请南极仙翁和唐僧师徒吃了一顿什么样的宴餐,饭里都盛有什么,便让其受益匪浅呢?

结合《西游记》原著和民间传统神话传说,今天,“源易缘”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一、负责人间寿命的“老寿星”

“大脑袋,宽脑门,白胡须、龙头高拐杖,慈眉善目,和蔼可亲,一鹤一鹿两个童儿常伴随其前后……”

民间神话传说中,负责人间富贵寿限的正是海外仙岛中的福星、禄星、寿星三位吉祥神。

其中,老寿星,正是《封神演义》中,元始天尊的弟子——南极仙翁。唐朝时期,李白曾写下诗篇赞美南极仙翁:“衡山苍苍入紫冥,下看南极老人星。回飙吹散五峰雪,往往飞花落洞庭……”

民间在为老人祝寿中,也常会送上祝福的话语: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

五岳中,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

诗仙李白的诗中提到的衡山,民间传说中南山,均指的是“南岳衡山”。衡山由于位于28星宿中的轸星之翼,犹如衡器,可称天地,因此得名。

史料记载,在长江以南、特别是岭南地区,二月份晚上8点左右,非常容易在南天低空处,看到一颗最亮的星,被人称为南极老人星,民间则亲切地称他为“老寿星”。因此,南岳衡山也被称为“寿山”、“寿岳”等。

二、南极仙翁送给比丘国王的礼物

“霄汉中间现老人,手捧灵芝飞蔼秀,葫芦藏蓄万年丹,宝箓名书千纪寿。洞里乾坤任自由,壶中日月随成就……曾赴蟠桃醉几遭,醒地明月还依旧。长头大耳短身躯,南极之方称老寿。”

西游神话中,老寿星出场时,在安天大会上,曾献给如来佛祖紫芝瑶草,碧藕金丹。

《西游记》原著第79回,“寻洞擒妖逢老寿,当朝正主救婴儿”一章节中描写道:孙悟空和猪八戒正与梅花鹿打得兴起,喊杀之际,突闻鸾鹤声鸣,祥光飘来。抬头一看,正是南极老寿星。

“源易缘”留意到,宴会结束后,寿星准备告辞离开,比丘国王却趁机跪到了寿星面前,请寿星老人家祛病延寿之法。

寿星笑哈哈地说道:我是来寻鹿的,并没有带灵芝仙丹。想传你修养之法,可如今你又筋衰神败,不能还丹。

话虽如此,但俗话说吃人嘴短,拿人手短,既然吃了比丘国王的饭,那比丘国王的面子也不能完全驳回,一点不给。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