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畴良苗——朱怀新艺术作品展”今起开放

2020-10-02 05:07:53 作者: “平畴良苗—

2020年10月1日,国庆、中秋双节同庆,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值此佳节双至之际,中华艺术宫为大家准备了7项展览,15场公教与艺术体验活动,我们在这里,期待着与您的“团聚”。

“平畴良苗——朱怀新艺术作品展”今起在中华艺术宫开展,展览以“风雨来时路、起落自有时、岁月忽已晚”三个单元呈现。

风雨来时路

1.

1930年代至1950年代

作为一名女性,朱怀新生在了一个大时代,对女性来说前所未有的特殊时代。帝国的崩溃,科举制的废除,辛亥革命的成功,新式学堂的逐渐普及,使得女性也可以和男子一样接受教育,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的专业和职业方向。

认真学习的朱怀新练就了扎实的西画基本功,毕业后她一直从事教职。先在中央大学附属中学,高、初中部任美术教师,后来因为工作及家庭原因,辗转颠沛,奔波于常州、南京与上海。最终在1949年之后定居上海,先后担任上海私立育才中学的美术教师,上海行知艺术学校素描教学工作。

《老妇头像》速写 1940年 16×16cm

起落自有时

2.

1950年代至1970年代中期

人生的起落不定,有时是在一念之间,有时是在一语之间,有时是在一夕之间。有时甚至没有缘故,有时甚至尚未大起,就已跌入谷底。

在这个时期,她留下了大量小尺幅油画、素描和速写,这个时期艺术家笔下的人物,是她的绘画中较多体现了政治元素的类型。画中的男女老少,各色人等,带有更为强烈的时代特点,浓眉大眼,脸色红润,表情昂扬。

《白玉兰》1960年 油画 38×53cm

岁月忽已晚

3.

1970年代中期至1990年代末期

1970年代后期,动乱的生活终于结束,丈夫俞云阶获得平反,孩子们也已经长大成人,朱怀新的生活渐渐趋于正常,也有了个人比较自由的创作时间。这个时期她的心情逐渐明朗,多次外出采风,前往福建、湖北等地写生创作。祖国的大好山河激发了她的画兴,此时的人物和风景作品,色彩热烈,笔触轻快奔放。

这个时期除了西画之外,朱怀新开始尝试国画的创作。她的国画题材多为各类花卉,和油画一样,笔触奔放,类似于泼彩手法,可以说是画家晚年的新尝试。

《呦呦鹿鸣》1980年代 油画 100×56cm

此次展出的150余件作品全部来自于朱怀新家属的捐赠,透过作品我们可以感悟到朱怀新五十年的时间里,面对时代的剧变和家庭困境,坚持不懈的创作和自我风格的完善。

“平畴良苗-朱怀新艺术作品展”

展览地点:0米层15、16展厅

供稿:武秦瑞 | 影像:赵东阳 | 编辑:顾宁宁、赵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