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错失一人,错放一人,错信一人,最终天下三分

2020-10-02 14:22:45 作者: 曹操错失一人

曹操错失一人,错放一人,错信一人,最终天下三分

说到曹操,人们受到《三国演义》影响太深,都觉得他是汉贼,绝对的坏人,是秦桧魏忠贤之流。小编觉得这是人们被小说家骗了,而小说家为了耸人听闻,增加阅读量,故意抹黑曹操的。曹操人称魏武帝,雄才大略,武能上马安天下,文能提笔写文章,是个文武全才。他官渡一战而袁绍受首,震惊中原;《观沧海》一文力压文坛群雄,技惊四座,这样的文武全才怎么能是奸臣呢?曹操的天下都是自己辛辛苦苦打下来的,又不是像杨坚和赵匡胤那样生生从人家孤儿寡母手里夺来,魏武帝这个封号,曹操完全称得上,够分量。

小编认为,曹操最大的失败就是命不好,没有统一全国,才留下这么多流言蜚语。曹丞相失败的原因,还是在人才上面,虽然曹营人才济济,但是还是缺少能左右时局的高手,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曹操是如何一步一步丧失统一机会的。

首先曹操错失诸葛亮,导致刘备坐大,从此可以和自己分庭抗礼。诸葛亮年轻时候虽然名气比较大,但主要还是在南阳这一片,对于人才济济的中原核心地区,还是显得陌生。曹操重才爱才,但是也没有厉害到收拢天下所有的谋士。再者诸葛亮怕到曹营埋没自己,宁为鸡头,不做凤尾。因为曹营人才实在太多了,贾诩郭嘉都是人中龙凤,智谋完全不亚于诸葛亮,诸葛亮到曹营,别说丞相,就连郡守都未必能混上。诸葛亮来到了刘备阵营,帮助刘备成就一番事业,曹操就错失统一机会。

再者就是错放刘玄德,纵虎归山。刘备,有帝王之姿,本人绝对有先祖刘邦的遗风,雄才大略,不比一般俊杰,他是胸怀天下的英雄,跟曹操一样野心勃勃,就是军事能力欠缺。刘备当年坐困长安,被迫种菜去掩盖自己的雄心壮志,甚至用响雷丢筷子这样的小把戏骗住曹操,让爱才的曹孟德放虎归山。结果是龙入大海,虎归深山,从此刘备纵横四海,称霸西南,成为曹操劲敌。当曹操和刘备在赤壁血战时候,肯定后悔当年没杀了这个织席贩履的小子,结果放虎归山。

最后就是错信黄盖,火烧赤壁,兵败长江。曹操统领几十万大军,当时天下三分,已有其二,完全有能力统一全国。当时曹操灭袁绍,尽得其土地人民,一时间带甲百万,呼啸天下,远非江东孙仲谋,丧家之犬刘备可比。从曹操兵临长江,孙权股肱大臣张昭的反应可知,江南全境民心早已归附,曹操压根不需要费太大力气就可以完成统一。可能是打的胜战太多,糊住了曹操双眼,竟然轻信江东孙家大将黄公覆一面之词,就允许其率兵来降。黄盖这一把火,烧了曹操几十万大军,也烧了曹操统一天下的机会,等到再次国家统一,已经是六七十年以后事情了,这时候曹操也已经作古,留下的只是人们的惋惜。

人们常常用蝴蝶效应来形容小的事情对全局的决定性影响,曹操就是被这三只小蝴蝶害了,让这位本该名扬青史的伟人成为现在人们口中的汉贼,跳梁小丑,真是造化弄人。诸葛亮、刘备和黄盖虽然阻止了曹操的这次统一,不过现在看来只是把统一推迟了几十年而已。当邓艾的大军兵临成都,王睿的楼船兵临建康,谁也没有能力阻止统一的步伐,再次演火烧赤壁的好戏。只不过这次主角成了司马家,连曹家的江山也被夺走了。

历史就是这么无情,不为任何人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