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同族弟弟,被三国演义忽略了,他效忠曹魏与族兄对立

2020-10-02 15:30:37 作者: 诸葛亮的同族

说起诸葛一族的历史名人,可能大部分人都只能想到一个诸葛亮,因为在《三国演义》之中,对诸葛亮着墨不少。但是在三国时期,还有一个姓诸葛的名人,还是诸葛亮的同族弟弟,只是罗贯中对他的描写并不多,尤其是在后期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再出现。而这个人就是诸葛诞,令人诧异的是,他竟然站在了自己族兄的对立面,一直效忠于曹魏,而且是非常忠心不二。但是他不像族兄那样善于弄权,最后因为反抗朝臣,导致自己的三族和麾下的兵马全部被杀。

诸葛诞虽然是诸葛亮的同族弟弟,但是却并没有他却并没有像自己的族兄一样,跟着一同效忠于蜀国,而是转而投向了蜀国的敌人曹魏。虽然两人是同族,但是早在祖上已经分开了,所以联系并不多,分投两个阵营也是很正常的事。与诸葛亮的足智多谋不同,诸葛诞为人非常木讷,却也是一名非常正直忠心的人。他在曹魏刚做官的时候,有人会向他请求帮忙,但是他不知道这些事能不能做,所以就会先把这些人所求之事透露出去,如果别人觉得没有问题,他才会帮忙。

虽然诸葛诞的做法避免了自己徇私枉法,但是却让那些有求于他的人望而却步,担心自己所求不当而被贬官。虽然很多官员对他的做法非常反感,但是依然有很多同他一样正直的官员非常看重他,而且皇帝对于他的做法也是纷纷称赞,觉得诸葛诞是一个非常忠心的人,所以对他多次进行升官,毕竟有这样一个正直到了木讷的人为官,也就不用担心他会欺上瞒下了。但那些被诸葛诞坑了的人,却传谣说他这样的做法是沽名钓誉,并不是对曹魏忠心,皇帝渐渐也信了这样的说法,将诸葛诞和与他交好的官员贬了官。

在后来曹芳成为了皇帝之后,开始任用曹爽,曹爽非常看重诸葛诞,又深知他在打仗方面有些才能,所以让他担任扬州刺史的时候,还封他做了将军,得到重用的诸葛诞对曹魏更加忠心。后来有一个太尉想要另立新帝,司马懿任命诸葛诞做镇东将军,一同出兵讨伐,打了不少战功。后来在抗击东吴的时候,诸葛诞更是斩杀对方的一员大将,深得曹魏皇帝的重用,被封了大将军。

但是后来司马兄弟开始专权,让诸葛诞非常担心。诸葛诞虽然木讷,但也不是一点朝政都不懂,他觉得司马兄弟迟早会对自己下手,所以在手中养了几百的死士。眼见着自己在朝中的朋友被害,马上就轮到自己,诸葛诞再也坐不住,所以想要推翻专权的司马兄弟,让曹魏大权重回皇帝手中。但是司马兄的势力太大了,几乎所有曹魏的兵马都在他们手中,即使是后来东吴想左手渔翁之利,选择帮助诸葛诞,也没能改变诸葛诞和他的三族族人被杀的命运。而他手下的几百死士,因为受到诸葛诞忠心的影响,竟也没有一人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