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要杀掉小明王, 不能效仿故人用禅让登上皇位吗?

2020-10-02 15:29:18 作者: 朱元璋为什么

小明王是不是朱元璋杀的还是个谜团,主要是朱元璋并没有作案的动机,因为朱元璋的崛起已经形成不可阻挡的趋势。而小明王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小人物,根本左右不了朱元璋的战略决策,甚至连个小小的障碍都算不上。如真的非让朱元璋背这个锅,到是也能说的过去,因为他们之间有着不可避免的利益纠葛。

(韩林儿剧照)

小明王本身就像一个笑话的存在。父亲韩山童创立了白莲教,也成功的煽动起了一批粉丝,于是以红巾军为义军名号,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反元运动。韩山童是个苦命的领导,正当大家聚众歃血为盟的时候,元军闻讯赶到。结果韩山童被抓,不久被处死,老婆孩子也逃散。幸好手下刘福通算是个有良心的人,一面与元军作战一边打听韩山童儿子韩林儿的下落。功夫不负有心人,刘福通找到了韩林儿及其母亲并接到自己的地盘儿。此时的刘福通也成了气候,也想大干一场,于是拥立了号称是宋太祖九世孙的韩林儿为帝,国号大宋,年号龙凤。韩林儿本身就是一个酒囊饭袋,跟着刘福通也就是混吃混喝。

刘福通只所以要把他当做一个皇帝来供养,其实就是为了笼络韩山童生前的这帮追随者的心,顺便树立一个精神形象,好让大家心里有个盼头。因为我刘福通是奔着打天下去的,到时候打下江山能做到“苟富贵无相忘”。后来刘福通战死,朱元璋的岳父郭子兴也一命呜呼,朱元璋把两股军事力量都收为己用,于是朱重八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人生春天。但是,刘福通留下的势力仍然不容小觑,而且这帮人是拥护韩林儿的,也都念念不忘自己是大宋的子民。为了搞好固结,朱元璋派廖永忠去接韩林儿,打算暂时还用之个傀儡忽悠一下手下人。没想到廖永忠很能揣度上意,替领导分忧,半路上就在船上做了手脚,结果小明王被活活淹死,稀里糊涂的命丧江水。

如果,韩林儿不被淹死,可能日后会给朱元璋造成一点麻烦。因为他不视实务,并且会把自己当做名正言顺,货真价实的皇帝。到时候会像个无赖霸着皇位,朱元璋想除掉他还得大动脑筋。这样一来到省事了,虽然不是自己的本意,但无疑是最合心意了。至于说朱元璋为什么不效仿古人搞个高风亮节的禅让,只能说是他和韩林儿之间都没有给对方这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