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都督自豪地说:我一鞭子,抽出隋一统江山,也抽出个大唐盛世

2020-10-02 15:25:37 作者: 此都督自豪地

南北朝时期,北方兵连祸结,战乱不止。由于之前的“五胡乱华”,少数民族进入中原和汉人混杂一处,不分胡汉跟着大哥就干。真的是:“城头变幻大王旗,谁有兵马谁牛逼。”

战乱不休让很多人家失去生存之地,成为流民。流民当然也不能老是让人按在地上摩擦,往往是有人振臂一呼便群起响应,组团死中求生。先祖是南匈奴的宇文泰,一家哥四个跟着老爹参加了一支起义队伍。在战乱中家人相继阵亡,只有他凭着机智和悍勇,在一场场厮杀中履立战功,官是越做越大,忠心耿耿的部下也越聚越多,后来竟混成了北魏孝武帝倚重的大将军。

宇文泰实力越来越强,孝武帝还看不出眉眼高低,指手画脚仍然摆老大的架子,宇文泰索性毒死了他,又立一个听话的北魏皇族元宝炬为帝,史称西魏,自己效仿曹操,掌握一切实权。

与西魏相对的是东魏,东魏的实力比西魏强大得多。东魏的实权人物高欢,也是自小在军中征战,一刀一枪拼出来的,手下能征惯战之士甚多。他们根本没把宇文泰放在眼里,屡屡出兵攻打宇文泰,宇文泰自然不能伸脖子等死,于是两军经常激战,厮杀个不休,每战都是尸骨成山,血流成河。

宇文泰为了提升军队的战斗能力,创建了府兵制,同时为了团结和制衡将领,又设了八柱国十二大将军,这些人跟着宇文泰,在战争中学习战争,都锻炼成为赫赫有名的武将,其中有李世民的太爷爷李虎,李密的爷爷李弼,杨坚的老丈人独孤信,他们互相通婚,独孤信女儿多,他还是李世民他爸李渊的外祖父。

宇文泰手下的名将不仅仅是八柱国和十二大将军,还有一个叫李穆的,据说和李虎一样也出身于陇西李家,都是西汉名将李广的后人。李穆非常机警,骁勇善战,在宇文泰的亲军中当都督。

一次宇文泰又率军与高欢部下悍将侯景的部队苦战,与士兵同甘共苦的宇文泰也穿着普通的盔甲冲杀在阵中,鏖战中突然飞来一箭射中宇文泰的战马,战马仆倒把宇文泰摔在地下。面对杀红了眼势不可挡的侯景的军兵,宇文泰的护兵抵敌不住,纷纷拨马而逃。宇文泰又累又乏,这一摔又摔得七荤八素,面对围上来的敌兵,自以为大势已去,失去了信心,委顿在地闭目等死。千钧一发之际,李穆快马冲到宇文泰身边,却不去对敌,反而跳下战马,挥马鞭狠抽宇文泰,边抽边怒骂:“你这个傻逼护兵,你们的大行台都跑了,你不去保护他还躺在这装死?”

“大行台”,是宇文泰当时的官职,围过来正要下手的侯景的官兵们一听,躺在地上的只是宇文泰的一个小护卫,听这意思宇文泰刚跑。要是抓到宇文泰纳功劳可是大大的,于是纷纷拨转马头,追向逃兵去抓宇文泰。李穆见敌兵都走了,上前扶起宇文泰,又拉了一匹战马,两人快马加鞭,突出重围。

宇文泰逃出生天,随即调来援军,打败了侯景。在其后的一系列战争中,宇文泰部越战越强,地盘也越打越大,救命恩人李穆自然水涨船高,深得宇文泰的信任,官也越做越大。宇文泰死后,他的儿子宇文觉在柱国和将军们的支持下废了西魏皇帝,建立北周。大将军杨忠的儿子杨坚慢慢得到重用,后来杨坚在李穆等人的帮助下,废了昏庸的宇文家后代,建立隋朝并统一了中国。

当年征战中如果不是李穆急中生智,抽了等死的宇文泰一鞭子,保住了他的性命。西魏军队就不一定是高欢的对手,八柱国十二大将军能不能保住实力和性命都很难说,更别提后来的辉煌了。李都督这一鞭子,说它抽出了隋唐的天下,也不是没有道理的。读者大人您以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