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10纳米来了:英特尔十一代酷睿上市,性能提升20%,AI算力乘5倍

2020-09-03 20:17:36 作者: 【前沿】10




智能机器人商情微信公众号,关注中国智能机器人行业热点与发展趋势,打造快捷高效的行业资讯交互平台。更多精彩内容,您可以点击标题下方的蓝字关注我们。





导语


对于笔记本用户来说,今年底似乎是个换机的好时候。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出席并讲话。他表示,人工智能浪潮正加快智能增强时代的到来,类脑计算机将成为未来计算的主要形态和重要平台,将在模拟脑功能、高效实现AI算法、提升计算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的独特作用。传闻已久的 11 代酷睿正式发布了。Tiger Lake 今天的上市,预示着英特尔的 10 纳米芯片正式铺开。这一次新 CPU 首发的型号还是移动版,英特尔将其定位为「世界上最好的轻薄型笔记本处理器」。面向未来,学科交叉会聚将成为解决重大问题的新方法,基于多学科、多领域的系统创新将成为研制类脑计算机的有效形式。希望今天浙江大学和之江实验室的创新一小步,可以成就人类美好生活的发展一大步。



今年 8 月,英特尔罕见地开了一场充满干货的「架构日」活动,透露了即将发布的 Tiger Lake 处理器的部分信息。今天,这些产品宣告开售,在新一代酷睿 CPU 中,英特尔提供了更快的速度、更强大的 AI 处理能力。今年底即将推出的笔记本,想必性能会提升不少。


新架构:走向全面整合





频率增益主要来自于制程的提升,首先,10 纳米终于来了:准确地说应该是英特尔 10nm++ 制程,之前刚刚被英特尔重新命名为 SuperFin 技术。这种制造工艺的提升在两个方面:首先是提高效率和规模以实现更高频率,但同时也要易于生产。因此我们最终看到的芯片相比上一代有更高的频率和表现,在功耗上则和上一代持平。




在图形计算方面,Tiger Lake 使用英特尔的新一代图形架构 Xe-LP。简而言之,Xe-LP 增加了每个执行单位(EU)的原始线程数和计算量,并提升了缓存结构等其他细节。在 Ice Lake 处理器上,我们可以有 64 个 EU 在 1100 MHz 下运行,而在 Tiger Lake 上,我们将看到 96 个 EU(+ 50%)在 1350 MHz(+ 22%)的速度下运行。结合其他提升,我们可以看到 Tiger Lake 相比上一代图形处理能力提升了一倍。




速度提升之外,英特尔 CPU 的图形显示能力也得到了改进,Tiger Lake 支持 AV1 解码,以及多达四个 4K 60Hz 显示器或单个 8K 60Hz 显示器的显示管道。Tiger Lake 支持包括 LPDDR4X-4267(最大 32 GB)、DDR4-3200(最大 64 GB)和 LPDDR5-5400 的内存。对于人工智能推理的加速工作,英特尔提出了 Gaussian Neural Accelerator 2.0 版,在推理任务中通过消除噪声提升了效率。




11 代移动版酷睿处理器进一步提高了芯片的集成水平,PCB 面积更小,效率更高。对于轻薄型笔记本电脑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 计算性能高 28%(SYSmark 25);

●? 显卡性能高 67%(3DMark Fire Strike);

●? 在用 Adobe Premier Pro 做 HEVC 编码视频时,速度更是快了 200%。



借助英特尔的深度学习加速指令集,Tiger Lake 在集成显卡上为神经网络推理提供了首个指令集 DP4a,并首次为 INT8 数据类型提供原生支持,可将 AI 性能提升多至 5 倍 。


功率和规格





这些中高端的 12-25W 处理器在技术上被称为「UP3」处理器,我们也通常称之为 U 系列(U-series)。虽然这些处理器的标示 TDP 为 15W,但笔记本厂商也可以根据自身构建系统的方式来调高或调低功率。






再往下,7-15W 的处理器为以往的「Y 系列(Y-series)」处理器,现在被称为 UP4。






新一代处理器的目标是从 UP4 功率范围内大约 9W 的无风扇设计,扩展到最高 28W 的型号,甚至可以带独立 GPU。正如英特尔第 10 代处理器一样,用户希望看到 Tiger Lake 的设计在 25-28W 的功率范围内,采用性能最高的处理器并保证更高的电源模式。这样将使得采用 Tiger Lake 处理器的产品在睿频结束后提供更好的持续性能,如渲染和视频编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