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前方指挥部完成各项任务正式撤离四川

2020-09-03 20:15:36 作者: 应急管理部消

陕西消防增援力量在四川汉源山体垮塌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刘忠俊 摄

陕西消防增援力量在四川汉源山体垮塌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刘忠俊 摄

中新网成都9月3日电 (记者 刘忠俊)位于四川宜宾市的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前方指挥部完成相关工作,3日正式从四川撤离。

2020年8月11日起,四川雅安、乐山、宜宾和泸州等多地遭遇暴雨“车轮战”,四川省内31条江河出现超警超保水位,成都、雅安、乐山、宜宾、泸州、眉山等受灾严重,四川也首次启动了I级防汛应急响应。

洪水退后,云南消防增援力量在宜宾叙州区蕨溪镇火箭社区村帮助清淤。 刘忠俊 摄

危急时刻,应急管理部消防局紧急从贵州、云南、陕西、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调派消防队员及保障编队近700人紧急驰援四川,同时成立了前方指挥部,负责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协调调度工作。

此次跨省增援四川开展抗洪抢险工作,是2020年全国性第三次跨区域增援行动。“在各省消防救援总队成立前方指挥部的同时,我们设立了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前方指挥部。”消防救援局前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称,负责统一指挥调度和协调工作。

忙碌的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前方指挥部。 刘忠俊 摄

记者走进消防救援局前方指挥部看到,综合信息组、指挥协调组、应急通信组、战地政工组、战勤保障组以及新闻宣传组等6个职能工作组,按照各自分工每日分别深入各增援总队驻防点、救援作业点进行检查指导。消防救援局前方指挥部成立以来,先后下达救援任务59条,其中常规救援指令51条,临时指令8条,实地督导检查2次。尤其是在雅安汉源中海村山体滑坡灾害中,调集属地雅安支队,增援的陕西总队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保证了救援的及时和高效。

宜宾市叙州区蕨溪镇火箭社区村街道上,云南曲靖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们将毛巾绑在头上防晒,挥舞着铁锹、铁铲等工具清理村道上的淤泥。“41名消防员在蕨溪镇开展清淤工作,先将淤泥铲走,再用水冲洗,每天最多只能清500余米长。”曲靖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科长巴乐称,该村文化站、水厂等处的淤泥已清理完成。

洪水过后贵州增援消防力量在泸州帮助冲洗街道淤泥等。四川消防提供

与此同时,叙州区喜捷镇一处酒厂内,消防员们正在清理被洪水浸泡而无法使用的包装物品。协助地方清淤过程中消防出动了水罐车、远程供水系统等设备,极大提高了清淤效率。

“支援的消防救援力量抵达四川时,洪峰已过境,转移营救工作基本结束。”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称,因此,前来支援的消防队伍主要工作就是帮助清淤排障、协助群众进行灾后恢复生产、生活等相关工作。

据了解,截至9月1日15时,增援四川的消防救援力量先后参与抗洪抢险行动834起,出动人员9174人次、救援车辆1407台次,营救被困人员12人,转移疏散遇险群众87人,排水排涝76.32万吨,转移物资676吨,巡堤查险48.6公里,排出隐患132处,保卫重点目标8处,清淤排障26687.4立方米,助民解困1367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