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阵| 美军U2侦察机还敢来吗?

2020-09-03 20:10:37 作者: 龙门阵| 美


据中国国防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国防部发布”消息,8月25日,美U-2高空侦察机擅自闯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实弹演习禁飞区活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动,以实际行动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一石激起千层浪。美军真是霸道加胆肥,军事演习禁飞区也敢明目张胆地硬闯,真是不知死活。


闯进来的是美军U2高空侦察机。不说不知道,这个上世纪的古董级飞机还在飞啊?


中国人对U2并不陌生。建国初期中国空军连续打下来五架台湾的美制U2侦察机,之后U2再也不敢来了。目前全世界总共击落七架U2,另外两架分别被苏联和古巴击落。上个世纪中国就能轻松击落U2,如今更是小菜一碟,U2还敢来?难怪有网友调侃说,美国这是要来送第六架的节奏吗?




不可小瞧的U2



U2是美国洛-马公司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研制的一款高空单座单发高空侦察机,绰号:Dragon Lady,译文:蛟龙夫人。


U2最大的优势在于飞得高,飞行高度在25000米以上的平流层,最大飞行高度27000米。这个高度在以前是无敌的,没有战机能飞到这个高度。如今也只有俄罗斯米格31战机(升限24000米)携带匕首导弹才能勉强够得着。因此,U2是无法被战机拦截的,只能被导弹击落。


这个高度有多高呢?直观点说,一般民航飞机的飞行高度在7000米到12000米,U2的飞行高度是民航的两倍多。在这个高度上飞行,飞行员必须身穿类似宇航服的高空代偿服,在没有纸尿裤的年代还要插导尿管飞行,非常遭罪。



U2虽然老迈,但是直到今天仍在服役,说明其宝刀未老,不可小瞧。


经过不断升级改进,最新的U2-S侦察机加装了侧面扫描雷达和相机,无需进入对方领空即可在上百公里外展开侦查。U2还能够搭载合成孔径雷达,能够雷达成像,甚至能够探测表层的地下目标。


虽然美军近些年逐渐倾向于采用卫星和无人机进行侦察,就连比U2更先进的SR71“黑鸟”侦察机也已经退役,但价格便宜的U2却保留了下来。


SR71“黑鸟”侦察机


U2采用的先进光电侦察系统,经美国空军实验室、柯林斯航宇系统公司和洛马公司联手升级后,能够在2万多米的高空,拍摄到极为清晰的地面目标侦察照片,性能完全不逊于“全球鹰”无人机,其稳定性、可靠性是“全球鹰”?无人机难以匹敌的。U2依然是世界上侦察能力最强的战术/战略侦察机,没有之一。



为什么是U2



U2目前最适合的任务就是抵近侦察。这次派U2来执行抵近侦察的任务,看得出来美方是有想法的。


侦察卫星要进入地球同步轨道才能相对静止地定点侦察,而卫星的机动变轨将消耗宝贵的燃料,缩短卫星的寿命,否则只能环绕地球飞行,每转一圈飞临目标上空时才能进行侦察,局限性太大。


“全球鹰”无人机虽然完全可以替代U2,但正因其是无人机,反而更危险,更可能被打下来。2019年4月,伊朗就击落一架美军“全球鹰”无人机。当时在美军无人机旁边,还有一架美国P-8A反潜巡逻机,上面载有35人。伊朗说考虑到P-8A上有人,所以只是监视,没有开火击落。


“全球鹰”无人机


这次美国如果派P-8A反潜巡逻机或者EP-3电子侦察机来的话,还没靠近演习区域估计就被中国战斗机驱离了,起不到什么作用。


还就是U2最适合这次任务了。飞得高,看得远,目标较小,还不会遭到战机驱逐。飞机上没有武装,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美国人一定在想:就看看咋啦?难道中国人还真会打下来不成?


美国明知中国在搞军事演习,硬要派侦察机来“碰瓷”,摆明了就是军事冒险。美国的说辞无非是演习区域是公海,美军侦察机没有进入中国领空,不违反国际法等等。事实上,只要进行了公告,擅自进入演习区域的人员和装备都将风险自担。美国这是在拿U2飞行员的生命赌博。赌的就是中国不敢开火。




能不能把U2打下来



按照现有的装备水平,打下U2来就是毛毛雨。不是打不打得下来的问题,是打不打的问题。


以中国海军主力战舰052D驱逐舰上装备的海红旗-9防空导弹为例,其采用垂直冷发射方式,最大作战高度30千米,最大作战距离120千米。打U2很轻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