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为其难当皇帝

2020-10-02 22:38:22 作者: 勉为其难当皇

1917年,张勋率3000辫子军北上进京,导演了一出拥立傅仪复辟闹剧。

傅仪3岁登基,6岁退位,这不几年,又要难为这个少年。清朝宫廷规定,皇上接见重要人物,不得有其它人在场,所以帝师陈宝琛每次要叮嘱他,哪问话该说哪句话不该说。

傅仪在养心殿召见了张勋,他脑后拖着一条长长的辫子颜色花白,给傅仪请安后,就直奔主题:“共和不合咱的国情,只有皇上复位,万民才能得救。”傳仪一听虽说心里一阵窃喜,但也没忘帝师的话,于是推脱起来:“我年龄太小,无才无德,担当不了如此大任”,张勋当然相信这不是傅仪的真心话,就又夸奖了傅仪一番,两个人就这样心照不宣的,你来我往的演戏,一个再三请求,一个再三推辞,末了,戏演足了,傅仪仍然装着很不情愿的样子:“既然如此,我就勉为其难吧!”

无独有偶,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夺了后周的天下,也推脱了一番,《宋史?太祖本纪》记载:“诸校露刃列于庭曰:诸军无主,愿策太尉为天子。未及对,有以黄衣加太祖身,众皆罗拜呼万岁。”这就是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的真实场景,众将逼他当皇帝,虽然心中大喜,但表面上还是推辞,勉为其难。不同的是傅仪只当了12天皇帝就又被赶下台,赵匡胤开启了大宋江山319年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