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靖安深山中隐藏一座百年古楼,它的诸多故事你知道吗?

2020-10-03 01:01:46 作者: 江西靖安深山

江西宜春靖安县中源乡境内四周高山矗立,有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19座。深山之中一座 九门楼,就位于该乡船湾村,于清同治年间为曾任例授议叙九品的张树声所建。房屋坐东北朝西南,一字排开,因正面有九扇门而得名。

江西宜春靖安县中源乡船湾村九门楼。

九门楼整幢楼东西长20.5米,南北宽92.8米,建筑面积1900余平方米,操场东西长16.8米,南北宽96.5米,面积1500平方米,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房屋四周建有围墙,总长270米,高1.6米,前墙用青砖砌成,左、右、后三面用条石和黄土建成,墙顶盖有石板:房屋为砖、石、木、瓦结构,正面有9扇门,其中有2扇大厅门,7扇小厅门。细磨花岗岩石门框、门槛,前墙脚用数层花岗岩石砌基,墙面则用标准青砖。

江西宜春靖安县中源乡船湾村九门楼大门之一。

九门楼屋内有2个大厅,7个小厅,大小12个天井。左侧大厅为主大厅,由前厅和后厅组成,前后厅靠天井边的石柱上,刻有两副对仗工整的对联,后厅上方正中悬挂着一块木刻“五世同堂”牌匾。天井两侧围栏和厢房门窗上有精美细腻的人物、动物、植物浮雕、镂雕图案。

江西宜春靖安县中源乡船湾村九门楼屋内的木雕。

张树声生于清嘉庆十二年(1807年),殁于光绪二十年(1894年),生前两次婚姻,前妻生一子一女后病逝。后娶刘氏为妻,生六子一女。张树声因子孙繁衍,人丁兴旺,于清同治年间兴建规模宏大的九门楼。仅筹备砖瓦、石料等建筑材料就用时三年,房屋从动工到竣工又耗时三年。挂有“五世同堂”牌匾,据牌匾左侧说明及船湾村张氏宗谱记载,“清宣统元年岁官己酉仲春月”为寿妇刘氏旌表而立。刘氏( 1819 —1910年),连绵五代,堪称寿妇。

江西宜春靖安县中源乡船湾村九门楼屋内。

九门楼建筑现今基本保存完好,除局部结构稍作修缮外,建筑主体面貌未变。此楼居住人口最多时为18户70余人。上个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上山下乡,还有下放的知青和下放干部在此居住过。随着改革开放农村经济条件的改善,九门楼许多常住村民已另建新居或移居县城,人口大为减少。但九门楼人守好这份珍贵祖业的决心不变。

江西宜春靖安县中源乡船湾村九门楼大门之一。

中源乡地处江西靖安、奉新、修水、武宁四县交界处。乡政府驻地邱家街1号,海拔 655米,距靖安、奉新、修水三县城均70余公里,距南昌114公里。境内峰峦叠嶂,水秀山青气候宜人,素有“小庐山”之美誉,年平均气温比县城低3℃,夏季平均气温20—22℃,空气负氧离子含量7万个每立方厘米。随着靖安县生态旅游的升温,中源乡“农家乐”休闲旅游的宣传在省会南昌唱响。而九门楼则会同茶坪花桥、中源书画、蔡氏竹雕等成为中源发展农村休闲旅游的一张名片,同时为靖安生态旅游发展增添了一抹浓厚的文化底蕴。

江西宜春靖安县中源乡船湾村九门楼屋内的木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