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伦端敏公主:没有血缘关系又如何?活得比亲公主还要嚣张

2020-10-03 00:01:22 作者: 固伦端敏公主

清朝把皇帝的女儿称为公主。每个公主都有自己的姓名和封号,封号是通用的,用来表示地位身份的尊贵等级。

公主的封号分为两种,一种是“固伦公主”,意思是皇后所生的女儿;另外一种是“和硕公主”,意思是普通嫔妃的女儿。大多数情况下,皇帝会按照这个来给公主赐封号,不过也有例外。

像乾隆皇帝的十公主,虽然只是妃嫔所生,但因为很受乾隆皇帝喜爱,所以被破格封为了“固伦和孝公主”。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少数。

但清朝还有一个公主,她既和皇帝没有血缘关系,也并非是皇后所生,她只是顺治皇帝的养女,她就是——“固伦端敏公主”。

天选之女

端敏公主本来是简亲王的女儿,后来被顺治皇帝选中作了养女。顺治皇帝不仅仅只收了她一个养女,与她一样被幸运提拔为公主的还有安郡王和承泽亲王的女儿。

顺治皇帝为什么要收这么多养女呢?这件事还要从顺治皇帝的婚姻说起。

我们知道顺治皇帝刚刚登基的时候特别年幼,朝政是由摄政王多尔衮代管的。在顺治皇帝成年以后,顺治皇帝在多尔衮的安排下娶了自己的表姐博尔济吉特氏为皇后。

成亲以后,顺治皇帝对皇后是怎么看,怎么不顺眼。也许是因为他把对多尔衮的不满发泄到了皇后的身上;亦或是单纯地与皇后性格不合。

最后,顺治皇帝还是把博尔济吉特氏皇后废黜了。后来他又亲自挑选了一位博尔济吉特氏封为了皇后。但是这位皇后和上任皇后的命运一样不得宠。

皇后常年不得宠,没为皇帝生下一儿半女。顺治皇帝的其他妃嫔陆陆续续地为皇帝生下了八个儿子,六个女儿。刨出去早年夭折的,幸存了五个儿子和两个女儿。

公主的数量少,让顺治皇帝感到很担忧。所以他就从几个亲王家里找了三个认作养女,赐她们“和硕公主”的封号,享受和公主一样的地位和待遇。

顺治皇帝认养女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为了将来的“满蒙联姻”和政治联姻做准备。那些亲王自然没有不乐意的,反而还会感激皇帝的恩德。

出身决定了一切

端敏公主是被顺治皇帝选中的养女之一,不过她在宫中的地位要比其他两位养女还要高。

端敏公主的生母也是博尔济吉特氏,她正是顺治皇帝第二任博尔济吉特皇后的姐妹。冲着这层亲戚关系,中宫皇后亲自抚养端敏公主,把她当做是嫡亲的公主一样。

令人骄傲的出身,养成了端敏公主嚣张跋扈的性格。她自认为自己是尊贵的,所以看其他人总是不屑一顾。

端敏公主的性格虽然不讨喜,可是她有嚣张的资本,又有皇帝和皇后两个人 为她撑腰,即便有人不喜欢公主,但她也没有放在眼里。

成年后,端敏公主下嫁给了科尔沁草原的亲王班第。她带着自有的骄傲和嚣张气势,住进了科尔沁草原上的公主府。生活习惯、语言都没有给她带来任何的不便。

相反地,她借着公主身份和丈夫的地位慢慢地将自己的势力渗透到科尔沁,从而引起了亲族好友的不满。直到中宫皇后以及父亲母亲接连去世后,端敏公主才感觉到了有些许的孤独。

借力“四阿哥”争储

端敏公主和康熙皇帝没有血缘关系,但康熙皇帝还是得依礼叫端敏公主一声姐姐。康熙皇帝曾经在一封奏折中批阅道:“端敏公主性情乖张暴戾····她跟所有人都不和。”

这样评语很犀利,但也可以看出康熙皇帝是很不喜欢这位姐姐的。而端敏和康熙皇帝之间的关系也不是很融洽。

端敏公主不仅和康熙关系不好,她和自己同父异母的弟弟们关系也十分尴尬。端敏公主很重视“尊卑关系”。

端敏是简亲王嫡出的女儿,认为嫡出的子女比较尊贵,所以她很看不上王府内两个庶出的弟弟喇布和雅布。

雅布有一个儿子叫做雅尔江阿。在康熙时代的“九子夺嫡”中,雅尔江阿站到了八阿哥的党派。

端敏出于对庶出弟弟的讨厌,连带着对弟弟的儿子雅尔江阿也一起讨厌了起来。听说雅尔江阿支持八阿哥,端敏就站到了和雅尔江阿的对立阵容,成为了四阿哥胤禛党派的一员。

后来四阿哥赢得了“九子夺嫡”,他内心里很感激这位姑母。端敏公主的“固伦”封号就是成为皇帝后的胤禛给她的恩赐。

端敏公主虽然嚣张了一世,但不得不说她有嚣张的资本。她不仅是简亲王的嫡女,也是顺治皇帝的养女,更是被中宫皇后当做亲女儿抚养的公主。

被娇宠长大的端敏公主,性格上确实有令人讨厌的地方。但是她又特别幸运地站到了“四阿哥”的党派,荣耀了一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