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酸枣联盟、甘为故主赴死却饱受争议的义士——臧洪

2020-10-03 16:24:49 作者: 主持酸枣联盟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最后是刘备、曹操、孙权笑到最后,各自开创或者奠基自己的政权。刘、曹、孙固然闪耀,不过细究历史的话,那些被大军阀映衬得“黯然失色”的小军阀、小人物同样也有令人动容之处。下面小编就来介绍一个饱受争议的义士——臧洪。

臧洪早期仕宦经历

臧洪的父亲叫做臧旻,做过扬州刺史、丹杨太守、匈奴中郎将、长水校尉、中山太守、太原太守,最后卒于官。臧旻以政绩闻名,臧洪算得上是名士之后。

臧洪后来被举孝廉,进入三署(即五官署、左署、右署)成为郎官,出为即丘长,随后弃官回家,也就是徐州广陵射阳。当时的广陵太守为张超,就是那个曾经和曹操是亲密战友,后来又背叛曹操的张邈的弟弟。张超请臧洪为功曹史。臧洪又重新入仕。

《三国志·魏书·臧洪传》:“父旻,历匈奴中郎将、中山、太原太守,所在有名……(臧洪)灵帝末,弃官还家,太守张超请洪为功曹。”

主持酸枣联盟

汉灵帝去世后,以何进为首的外戚士大夫集团与宦官集团发生激烈冲突。何进请包括董卓在内的外镇入京向庇护宦官的何后施压,结果董卓到来之前,何进和宦官先斗个两败俱伤。

董卓进京后捡了一个大便宜,吞掉何进的部队,又火并掉丁原,绑架了东汉朝廷。曹操从朝中逃到陈留,在陈留太守张邈的支持下起兵讨董。其他刺史、郡守也纷纷起兵,组成讨伐董卓的联军。

当时关东联军分为三路,一路在荆州南阳,主要人物有袁术、孙坚;一路在河内,主要人物是袁绍和王匡;还有一堆人在酸枣,算是联军的主力了。袁绍四世三公,折节下士,被推为盟主。不过袁绍身在河内,酸枣会盟的盟誓的步骤其实是由臧洪来主持的。

《三国志·魏书·臧洪传》:“乃设坛场,方共盟誓,诸州郡更相让,莫敢当,咸共推洪。”

滞留河间,附身袁绍

张超派臧洪联系刘虞,但当时袁绍和公孙瓒已经交战,臧洪滞留在河间郡,为袁绍所用。青州刺史焦和去世,袁绍令臧洪领青州。而在这个过程中,兖州发生了很多大事。

青州黄巾进入兖州,杀死兖州刺史刘岱,曹操成为兖州牧;曹操打徐州,陈宫和张邈、张超又支持吕布,夺走兖州。当时曹操的手里就只有东阿、范、甄城三个县没有失守,袁绍也参与了这次动乱,可能从吕布的手中取得一部分东郡,以臧洪为东郡太守,治所在东武阳。

《昭明文选·檄·为袁绍檄豫州文》:“故复援旌擐甲,席卷起征(原注:绍征吕布,诸史不载,盖史略也)。”

《三国志·魏书·臧洪传》:“绍叹其能,徙为东郡太守,治东武阳。”

士为知己者死

曹操和吕布围绕濮阳、乘氏、定陶、钜野等地进行了多次战役。当时兖州出现旱灾和蝗灾,粮食告急,曹操和吕布都不好受。

不过曹操有袁绍的支援,再加上与吕布的作战中抢占先机收割麦子,终于挺了下来,最终把吕布赶到刘备那里去了。吕布的势力离开兖州,张邈跟随吕布一起走,张超则留在陈留郡雍丘保护没来得及一起转移的家眷。曹操于是对雍丘进行围攻。

《三国志·魏书·武帝纪》:“布东奔刘备,张邈从布,使其弟超将家属保雍丘。秋八月,围雍丘。”

张超将臧洪请为功曹史,对臧洪的意见基本都听从,在酸枣会盟时对其他刺史、郡守盛赞臧洪。可以说张超是臧洪的“知己者”。臧洪这样的士人对气节是很重视的。张超被围困的时候就说,臧洪肯定会救援自己。

事实上得知张超有难之后,臧洪确实要率兵救援张超。不过臧洪没有看清形势,袁绍和曹操此时是盟友,吕布、张邈、张超是他们共同的敌人。袁绍怎么可能允许臧洪去救援张超?于是雍丘城溃,张超身死,张邈被夷灭三族,臧洪也与袁绍彻底决裂。

《三国志·魏书·臧洪传》:“洪闻之,果徒跣号泣,并勒所领兵,又从绍请兵马,求欲救超,而绍终不听许。”

臧洪划地自立,袁绍对臧洪发动进攻,结果超过一年的没有攻克。这对于当时军阀频繁进行攻伐吞并的时代来说无疑是一件非常恶心的事情,浪费了袁绍很多精力和时间。袁绍希望通过劝降的方式结束这次该死的叛乱,但臧洪心意已决,坚决不投降。

于是袁绍加大进攻力度,另外城内屯的粮食也消耗殆尽,于是袁绍攻破东武阳,生获臧洪。臧洪仍然对袁绍骂不绝口,于是袁绍将其处死,与臧洪一起赴死的还有东郡丞陈容、两个去吕布处求援的司马。在城破之前还有七八千人甘愿和臧洪一起饿死。

总而言之,臧洪的覆灭可以说是三国时期一次非常震撼的带有悲剧色彩的史诗。

臧洪的争议

臧洪在《三国志》当中是带有褒扬的态度的。不过在历史上的评价却很有争议。一是张超对臧洪有知遇之恩,袁绍对臧洪何尝没有知遇之恩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