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汉水之战大捷,此后刘备不再重用他,原因是他用了空营计

2020-10-03 15:31:04 作者: 赵云汉水之战

在《三国演义》中,常山赵子龙是明星人物。他的光芒仅次于诸葛亮及刘关张。他在汉水之战中救黄忠时,“那枪浑身上下,若舞梨花,遍体纷纷,如飘瑞雪,”曹军无人敢接近,任其于万军之中来去自如,如入无人之境,何其英勇!

当阳长坂坡之战,赵云怀抱阿斗,为救甘夫人,七进七出曹军的包围圈,与曹军殊死搏斗,最后顺利救出阿斗及甘夫人。

公元219年,刘备与曹操争夺汉中。曹操在汉江北岸囤积粮草,黄忠得知后建议赵云可以去偷袭北山,赵云同意并派兵跟黄忠前去劫取粮草,谨慎起见,赵云与黄忠约定好回来的时间后让黄忠出征。黄忠过了约定的时间仍未回,赵云知道可能有异常,立即率20余骑去接应黄忠。在路上碰上曹操的先锋部队,赵云杀退了曹兵。但曹操大军已到。赵云杀回本寨,副将张翼接着,只见后面尘土飞扬,已知曹操大军已到,便要闭门拒守。赵云此时兵力较少,他认为死守不是最好的办法,于是进入大营之后,即下令大开营门,然后令自己的军队偃旗息鼓。赵云匹马单枪立于寨门之外。

当时天色已暮。曹将张郃徐晃先到,正迟疑时,曹操赶到,他怀疑赵云设有伏兵,下令退兵。此时赵云下令鸣击战鼓,鼓声震天,壕中弓弩齐发。曹兵自相践踏,落入汉水而死的人,不知有多少。蜀军夺得粮草军器甚多,大获胜利。

刘备次日巡视赵云营寨,称赞赵云说:“子龙一身都是胆也!” 军中将士都称赵云为“ 虎威将军”。为了庆祝这场难得的胜利,刘备大摆宴席,将士们从晚上痛饮至白天。

刘备不重用赵云,不是因为不信任他

赵云如此英勇善战,看起来刘备也认可了他的能力,但汉水之战后,刘备不再给赵云独当一面的机会。这是为什么呢?

难道是刘备不信任赵云吗?显然不是的。我们从刘备临死前对赵云所说的话,可看出刘备对他是绝对信任。

刘备临死前将国家大事托付给了诸葛亮,并对诸葛亮说:如果刘禅不行你就自己来吧。但他留了一手,他又对赵云说:

“朕与卿于患难之中,相从到今,不想于此地分别。卿可想朕故交,早晚看觑吾子,勿负朕言。”

他是把赵云当做托孤大臣了,如果他不信任赵云,是不可能让他当托孤大臣的,可见他对赵云是绝对信任的。

刘备不重用赵云的原因:赵云在汉水之战中犯了太多错误

实际上,刘备不重用赵云,原因就是赵云在汉水之战中的表现达不到预期。刘备认为赵云在汉水之战中犯了几个致命的错误:

1、 不守军规:刘备在汉中之战中定下的战略是据守险要,按兵不动。但做为主将的赵云却擅自同意黄忠去劫军粮。

2、 考虑不周:黄忠劫军粮前,做为主将的赵云没有推演可能遇到的各种异常情况,并做出相应的预案。

3、 做为主将轻易外出:主将是军队的定海神针,应随时固守大本营。但赵云却轻易就离开大本营外出,而且只带了20余骑就敢外出,犯了为将的低级错误。

4、 空营计过于冒险:刘备第二天在巡视赵云营寨时,心中就后怕不已。原因是赵云使用空营计过于冒险了,当时如果曹操掩杀过来,刘备夺取汉中的希望就会破灭。这样一来,建立蜀国的计划就会胎死腹中了,所以刘备越想越怕。

刘备出身草根,他现在的成都是靠自己拼出来的,他绝不允许任何人冒险,因为他已经年过半百,输不起了。所以,当他查看了赵云的营寨后,他心中既后怕又庆幸,他庆幸曹操昨天没有歼灭赵云部。

此时他不禁对众人说:“子龙一身都是胆也!”但他的潜台词却是说:“子龙真是鲁莽之人也,差点坏了我的大事!”他认为赵云是将才而不是帅才。此后,他再也不给赵云单独带兵的机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