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生平第一场战争,和刘备张飞一起,结局出乎意料!

2020-10-03 16:24:28 作者: 关羽生平第一

武圣人关羽,在中国历史文化长流中,关于他一生的记载数不胜数。在他去世后的1800年里,各朝各代的帝王都会给关羽追封一些封号以此来纪念这位圣人。关羽由于出生在汉朝末期的三国时代,所以他的一生是在战争中度过的,而最后也是在战争中去世的。他的生平当中经历了无数个大大小小的战争,那么大家知道关羽生平的第一战是哪场战役吗?

根据《三国志》中的记述,关羽在逃离了解县之后就来到了涿郡,此时遇到刘备加入到他们的队伍当中。只不过刘备的这支队伍,并不是像《三国演义》那样是为了对抗黄巾军的,而是押镖的。刘备此时只是一个镖头,帮助一些商家在战乱年代押送一些货物和珍贵物品。但是好景不长,到了公元184年,黄巾起义爆发了!

此时刘备就带领着自己这支队伍参军了,但是这段历史并没有史书上的记载,或许未来的事实考证中会有这段历史,但现阶段的确不清楚当时关羽的表现如何。在现存的史书资料中显示,关羽在生平中第一次参战时在公元187年,也就是黄巾起义爆发后的第3年。因为刘备曾在安喜县当县尉的时候,殴打了来视察的督邮。

县尉相当于市公安局局长,而督邮相当于现在的省级特派组组长。所以刘备就惹了大祸,在被官府通缉的时候被迫加入到官军行列,参加了平定张纯张举叛乱的战斗。然而这场战争中,刘备并没有展现出自己的超强军事才能,关羽也是表现平庸,所以这场历史记载中的关羽生平首战是败得一塌糊涂。这样的结果是始料未及的!

在《三国志》中,对于这一战有所介绍。原来关羽跟随刘备在征讨叛军的途中,偶遇了张纯的部队。所以这场战争毫无征兆得爆发了,在战斗一开始刘备就身负重伤,甚至只能躺在地上装死才勉强躲开了敌人的追杀。关羽张飞则是在战斗中自顾不暇,完全没办法照顾到大哥刘备的安全,两个人最后也是被迫逃命。

关羽张飞只能等叛军离开之后,才返回找刘备,好在刘备还活着。这就是历史上记载的关羽生平中的第一战,由于爆发得毫无征兆,而且刘备所率领的军队仅仅是一些杂牌军,面对张纯的精良部队完全没有抵抗力。所以尽管关羽战斗力强悍,但是也没有办法抵挡那么多人的进攻,最后只能落荒而逃!

也是这场战争的失利,让刘备关羽张飞等人意识到,必须要让自己强大起来才有自保能力。所以在日后的战争中,关羽宛如神将一般帮助刘备打下了天下。关羽也凭借着这些战争立下了自己的赫赫威名,直到千年之后依旧被人们所歌颂。或许关羽也用这一场战役的失利来不断鞭策自己,最后成为了一代勇将吧!大家都知道这些细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