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党区残疾小伙六年绣出22米《清明上河图》长卷

2020-09-27 05:15:39 作者: 上党区残疾小

说起十字绣

很多人都用它来

丰富业余生活,陶冶性情

但对于天生残疾的郭小林来说

这是他谋生的手段

也是他生活的一部分

近日

他刺绣的一幅22米长的《清明上河图》

终于完美收官

记者在见到郭小林时,他还在给这幅长作做着针脚“润色”,当大家一起将这幅刺绣铺开的时候,无一不震撼。22米占据了半个楼道,郭小林拖着“双拐”从头看到尾,终于可以松下一口气好好的看看这幅亲手绣的作品了。

《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为北宋张择端所绘,在这幅画卷里,有着数量庞大的各色人物,还有牛、骡、驴等牲畜,车、轿、船只,房屋、桥梁、城楼等也各具特色,体现了宋代建筑的特征。

全卷所绘人物500余位、各种牲畜60多匹、木船20多只、房屋楼阁30多栋、推车乘轿也有20多件。人物不仅衣着不同,神情气质各异,而且穿插安排着各种活动。

因为图案的复杂,绣制起来工作量和技艺要求非常高,对于一个残疾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每天从早上开始绣,绣一上午下来感觉颈椎有一点儿难受,休息一下,然后接着绣,绣了一段时间,也遇到点儿困难,就是不想弄了,嫌费劲儿,但反过来想了想,已经绣了十几米,心想再坚持坚持,后来就不出门了,想着赶紧把这个绣完。自从绣完以后,心里面这个石头一下子就落地了。”郭小林说。

47种线,100多根针,2000多天……一针一线,倾注了郭小林的全部心血,经过多年的坚持,一幅气势磅礴、巧夺天工、精美绝伦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终于完工,郭小林成为了全市绣制巨幅《清明上河图》第一人。

郭小林是脊柱发育缺陷导致的残疾,说起与刺绣的缘分,郭小林告诉记者,是在一次区残联组织的培训会上,接触到的十字绣,于是买了一幅2.5米长的《八骏图》纸质原图带布,开始刺绣,完成后最终9000元买掉了。随后他又买了一幅长6米的《清明上河图》,耗时一年零五个月把它绣完。很多人都会被这一幅十字绣所惊艳,最终有人以58000元买下了它。

绣完22米长《清明上河图》的郭小林,心里的一件大事终于放下了。当问他接下来还有什么打算时,他憨憨的笑着,满脸轻松的告诉记者:“暂时不会再绣了,我的眼睛因为看这些针线已经近视了,所以接下来想去体验一下别的能上手的东西。”

善于琢磨的他,喜欢一些“手上功夫”,在绣十字绣的同时,还学习了绘画,自己琢磨了根雕艺术,经常捣鼓树根进行雕刻。虽然郭小林身患残疾,但那种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让人不由得感叹。

来源丨上党全媒体记者丨宋淑芸 宇鑫

编辑丨秦天

审核丨韩焰

监制丨岳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