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手下第一武将是谁?有何依据

2020-10-03 18:31:34 作者: 曹操手下第一

众所周知,在三国当中可以说是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武将。但是俗话说得好,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蜀汉有五虎上将,曹魏有五子良将,东吴也有着甘宁太史慈等猛将。而在这其中,曹操手下可以说是兵多将广。

而曹操之所以能够雄踞北方,创下这诺大的基业,可以说是与其手下的武将有着分不开的关系,谁才是曹操手下的第一武将呢?那么接下来就以正史当中的描述为范本,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先来介绍一下曹操手下的重要武将。

其实曹操手下的武将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姓夏侯或者是曹的宗亲武将,另一种是其他姓氏的下属武将。最早曹操起兵的时候,因为夏侯家与曹家较为亲近,因此对于曹操多有帮助,可以说是为了曹操的起兵出人出力。

而除此之外,曹操的本家也积极参与到这件事情当中。而夏侯惇,夏侯渊,曹仁等人,多少与曹操都沾亲带故,因而被划分到宗亲武将当中,这也是曹操较为信任的一群人。

而除此之外,张郃,张辽,于禁,徐晃,乐进等人与曹操并没有什么亲缘关系,可以说完全就是依靠着自己的能力一步步爬到了这个位置的。相对于宗亲武将来说,这些没有血缘关系的武将,显然不能靠裙带关系。

其次再来介绍一下曹营当中的统军第一武将,那就是张辽张文远。

如果在统军方面给三国历史当中的所有武将做一个大排行,那么排在第一名的毫无疑问将会是军神张辽。最早张辽是并州军事集团的一员,虽然一直跟随着吕布的步伐,但是其手下的部队还是较为独立的。而吕布兵败被杀死之后,张辽投奔到了曹操的麾下。

而在官渡之战结束之后,袁绍的后人由于争夺家产而四分五裂,这就给了曹操很好的机会,一路北上,势如破竹。而袁谭等人选择引狼入室,与北方少数民族乌桓人相互勾结,准备对阵曹操的军队。

但是让人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张辽仅仅率领曹军的数千人的先锋军队,在白狼山之战当中,就直接击败了袁谭以及乌桓人的联军。甚至于还直接斩杀了乌桓人的首领踏顿,至此一战过后,张辽的大名威震华夏,北方少数民族再也不敢进犯。

因为统军有功劳,张辽被曹操委以重任,前往合肥地区担任当地的最高军事长官,负责曹魏对于东吴的一切军事事务。在张辽在任期间,曹魏的防线可以说是固若金汤,在张辽的指挥调动之下,曹魏成功抵挡住了东吴的袭扰。要知道当时曹魏的防御重心完全就是在蜀汉一线,张辽能够率领少量兵马抵挡住东吴军队可见其整体统帅能力的强悍。

而在负责东吴防线期间,张辽还实现了一次奇迹一般的战争。在合肥之战当中,张辽军队实力处于绝对的弱势,可以说如果选择据守城池结局只会是凶多吉少。面对如此凶险的情况,张辽临危不乱,选择招募八百死士,由张辽本人亲自率领,冲击东吴军队的军阵。

结果一路杀到了孙权的面前,东吴军队大乱,曹军乘胜追击,实现了以少胜多的结局。可以说由此来看,张辽是一个十分擅长于把握战机的人。可以说,在三国当中,张辽的统帅水平可以说是独一档的存在。

据《魏书》:孙权率十万众围合肥,辽募其敢死者八百人,登锋陷阵,大破之。最后再来说一说,曹军当中武艺最为高强的武将,那就是乐进。

其实说起来乐进,其在演义当中戏份并不算突出,在五子良将当中也只能说是中规中矩的存在。但是在正史当中,可以说乐进是个彻头彻尾的狠人,如果问曹营当中谁武艺最高强,那么首推乐进。

据《三国志》:从击吕布于濮阳,张超於雍丘,桥昽於苦,皆先登有功,封广昌亭侯。

乐进最早的出身可以说是十分寒微,仅仅是曹军当中的一个小兵。但是由于其勇武过人,每次军队进攻都是先登,冲在最前面。因此斩杀了许多敌军武将,譬如袁绍手下淳于琼等人,单单从数量来说,乐进的斩将数目可以说是三国正史当中的第一人。可以说乐进之所以能够在曹军当中熬出头,从一个大头兵变成将军,与他高强的武艺分不开。因此乐进是曹营当中的武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