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建安文学代表,“三曹”中的曹丕有哪些贡献?

2020-10-04 04:06:25 作者: 作为建安文学

我国诗坛到了三国时期,建安文学颇有盛名,提到建安文学,自然要提到“三曹”以及“建安七子”,可说到他们的文学成就,就有一人极易被略过,此人便是曹丕。

一提到曹丕,很多人只记得他是三国曹魏的开国皇帝,只记得他登基称帝时逼迫兄弟曹植七步作诗,而对于他的文学成就,许多人一无所知,印象皆无。

曹丕

曹丕虽属“三曹”之中,但其父曹操名满天下,诗歌文学,样样精通,一首《短歌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尽人皆知,其余如《龟虽寿》《观沧海》亦脍炙人口,鲁迅曾言:”曹操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至少是一个英雄。我虽不是曹操一党,但无论如何,总是非常佩服他“;其弟曹植,有七步成诗之才,作《七步诗》,亦有《美女篇》及《洛神赋》,广为流传,谢灵运曾言:”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独占八斗“(才高八斗)。相比之下,曹丕便逊色几分。

然而,他们三人世称“三曹”,又形成了建安文学,史称建安风骨,在文学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曹丕既然在其中,就一定有其贡献与成就,他也是汉末建安文学的创立者之一。

曹操

曹植

曹丕是魏朝的开国皇帝,也是三国时代中第一个称皇帝的君主,但其英年早逝,在位仅仅六年,终年时仅三十九岁,但其诗亦不少,已收录的大约有五十四首,而最著名的一首诗就是《燕歌行》:

《燕歌行》(其一)

秋风萧瑟天气凉,

草木摇落露为霜。

群燕辞归鹄南翔,

念君客游思断肠。

慊慊思归恋故乡,

君为淹留寄他方。

贱妾茕茕守空房,

忧来思君不敢忘,

不觉泪下沾衣裳。

援琴鸣弦发清商,

短歌微吟不能长。

明月皎皎照我床,

星汉西流夜未央。

牵牛织女遥相望,

尔独何辜限河梁。

这是曹丕《燕歌行》二首中的第一首,曹丕的这首诗,是现今存最早的一首完整的七言诗,语言清丽,感情缠绵。诗歌的开头展示了一幅秋色图,萧条的景色牵出思妇的怀人之情,映照出她内心的寂寞。这首诗叙述了一位女子对丈夫的思念。笔法绝妙, 这首诗仿柏梁体,句句用韵,于平线的节奏中见摇曳之态,对后世七言歌行的创作有很大影响。

三曹

世人对曹丕的评价,多在曹操,曹植之下,但有王夫之,认为曹丕高于曹植,曾言“曹子建之于子桓,有仙凡之隔,而人称子建,不知有子桓,俗论大抵如此。”(注:子桓为曹丕,子建为曹植)

总的来说,曹丕对建安文学的贡献还是不小的,李白对建安文学颇为欣赏,曾言:”蓬莱文章建安骨“蓬莱本是传说中的仙山,多藏宝典秘录,李白用蓬莱文章代指汉代的文章,建安骨便是”三曹“及”建安七子“的诗文创作,建安文学诗文内容充实,语言质朴,风格刚健俊爽,故称之为“建安风骨” 。

曹丕既为建安文学创立者之一,于诗、赋、文学皆有成就,其诗文成就还是不容小觑的。

各位读者有何看法,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