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璋成为益州牧多半是靠运气,平息叛乱,他只能依赖刘焉的老本

2020-10-04 11:22:48 作者: 刘璋成为益州

我们都知道的是,刘备是从刘璋手里夺得了益州,而刘璋这个人,在历史上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懦弱多疑,没有大才,可以收论眼界和手腕的话,他远远不如自己的父亲刘焉,在刘备入主益州之前,他就险些丢了益州,还是靠着刘焉留下来的老本才平息了叛乱。

首先要说一下,刘璋能够活下来就是靠运气了,当初刘焉向汉灵帝献上了加速东汉灭亡的毒计,也就是设立州牧总管各地军政大权,刘焉是自己乐呵呵当上了益州牧,算是割据自立,不管东汉死活了。

不过汉灵帝再昏庸,简单的权谋之术还是有的,也就是在外放刘焉的同时,留下了人质,当时跟随刘焉一起进入益州的只有儿子刘瑁,这个刘瑁大家应该有点印象。

《三国志.二主妃子传》焉时将子瑁自随,遂为瑁纳后。瑁死,后寡居。

刘瑁是刘备的穆皇后原来的丈夫,刘备入主益州后,为了拉拢吴氏,所以娶了穆皇后。

而当时的刘璋以及两位兄长,刘范、刘诞,都被留在了都城洛阳,成为人质,按照常理来说,刘璋以及留在洛阳的宗族都是汉灵帝掌控刘焉的人质,是断然没有离开洛阳的机会的。

《典略》时璋为奉车都尉,在京师。焉讬疾召璋,璋自表省焉,焉遂留璋不还。

但是刘焉耍了一个心机,那就是假意说自己得病了,估计在上书中,能把自己的病说得有多重就有多重,借此起到蒙骗汉灵帝的目的,而汉灵帝也是要考量一下的,所以他是派刘焉的幼子刘璋去益州的。

可以说汉灵帝看重的就是,刘璋暗弱,没有大才,容易控制,如果是刘璋接替刘焉之位,那么汉廷对益州还能够有一些控制。

因此才能不突出的刘璋才会被汉灵帝选择,摆脱了人质的身份,去益州看望“病重”的刘焉。

再看看刘范、刘诞的结局如何。

《三国志.刘二牧传》时征西将军马腾屯郿而反,焉及范与腾通谋,引兵袭长安。范谋泄,奔槐里,腾败,退还凉州,范应时见杀,於是收诞行刑。

兴平元年(194年),刘范在父亲的授意下,和马腾联合,意图袭击控制长安的李傕,以此掌控汉室,影响天下,可以说那时的刘焉,和曹操有差不多的想法。

可是结果是,计划泄露,李傕反杀了刘范、刘诞,刘焉在长安的几个孙子还是友人护佑才得以脱险的,不然的话,他刘焉一族基本上就在长安被屠戮殆尽了。

这种局势下,你认为暗弱的刘璋能有几成存活率,他如果没有提早离开洛阳,而是因为董卓乱政迁都之时来到了关中,又经历了谋袭长安事件,刘璋基本上就是和刘范一个下场。

刘焉也是在刘范等人被杀后病逝,此时能力不强的刘璋再度成为幸运儿,被众人推举为益州牧。

《三国志.刘二牧传》州大吏赵韪等贪璋温仁,共上璋为益州刺史,诏书因以为监军使者,领益州牧,以韪为征东中郎将,率众击刘表。

赵韪等人推举刘璋为益州牧,当时还是李傕郭汜控制的汉廷也准许了,这里就值得思考一件事了,那就是刘瑁呢?他在当时已经死了吗?显然没有。

《三国志.刘二牧传》璋闻曹公征荆州,已定汉中,遣河内阴溥致敬於曹公。加璋振威将军,兄瑁平寇将军。瑁狂疾物故。

曹操在征讨荆州时,曾经册封过刘瑁为振威将军,也就是刘璋被推举益州牧的时候,作为兄长,又是最早跟随刘焉一同入益州的刘瑁还活着,那么为何无人支持刘瑁接替刘焉的位置呢?

个人认为记载中已经说得很清楚了,那就是以赵韪为首的众人有自己的小算盘,他们看中的是刘璋暗弱,容易被掌控,可以给自己乃至自己的家族谋取利益,显然刘瑁不符合他们的利益。

不然的话刘焉也不是暴毙,为何比自己指定继承人呢?显然是刘焉指定的继承人不被大家接受啊,加上“州大吏”赵韪有私心,刘璋就再次走运了,成为益州牧,“州大吏”指的就是益州的高级官吏,可见刘焉对汉灵帝耍小心思,益州的官吏对刘焉同样没有什么真心啊。

同时当时还是李傕郭汜掌控的汉廷也是给益州埋了雷,也就是在册封刘璋为益州牧的同时,也册封赵韪为征东中郎将,这就是有意扶持赵韪的节奏,他们希望看到一个混乱的益州,而不是一个可以成为争夺天下的基地,而且这颗雷最终还是爆了。

《三国志.刘二牧传》赵韪素得人心,璋委任之。韪因民怨谋叛,乃厚赂荆州请和,阴结州中大姓,与俱起兵,还击璋。蜀郡、广汉、犍为皆应韪。

刘璋暗弱,无力掌控刘焉时代安抚的东洲派,加上益州内部对于刘璋这个主公普遍不看好,这使得刘璋无法在益州获得足够的人心支持,拥有兵权的赵韪也就有想法了,趁益州人心不稳之际,赵韪想要自己做老大了。

结果赵韪一起事,益州三郡皆响应赵韪,这时赵韪的确有一举击败刘璋,夺得益州的机会,而刘璋靠什么击败的赵韪呢?还是刘焉留下的遗产,也就是东州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