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如何看待火星的存在,视为“灾星”吗

2020-10-04 12:24:46 作者: 古人如何看待

2020年7月“天问一号”由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标志着中国火星探测计划迈出了万里征程的第一步。火星在古罗马被视为农耕之神,在古埃及被当作战争预兆,在中国,它意味着什么?

火星百科

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的火星,属于一颗类地行星,有两颗卫星,它的直径只有地球的53%,质量界于地球和月球之间,仅占地球的11%,表面积与地球陆地面积相当,重力为地球的2/5。一个火星日约为24小时37分22秒,一个火星年为687日,几乎是地球的两倍。火星围绕太阳的轨道呈椭圆形,近地点约5500万公里,远地点约4亿公里。地球和火星的近地接触每15次出现一次。

《周易》指出:“天垂象, 圣人则之。”表明古代相当重视观测天象。古代占星士观测火星时,发现它亮度不一,轨迹不定,有“荧荧火光,离离乱惑”之感,因此,在古书上火星又叫“荧惑星”,在天象上具有非同一般的特殊价值。

思想上的又爱又恨,荧惑星的地位尴尬

在二十八星宿中,火星属于东宫苍龙的心宿。这个星宿有三颗星,中央主星代表天王,前后两颗小星象征太子和庶子。心宿在占星术中体现皇帝祈福祀神的场所,正因如此,荧惑星的位置显得格外重要,占星士将其视为“荧惑之庙”。

占星士对荧惑星格外关注,它的运行轨迹会引发一系列天文现象,如“荧惑守心”、“荧惑入太微”等。前者预示着“大人易政,主去其宫”等事件的发生,后者是帝位不保的征兆。唐朝占星家瞿昙悉达撰写的《开元占经》中,“荧惑占”和“太白占”各占8卷,远高于日占、月占和其他星占,其地位显而易见。

《淮南子》有云:“南方,火也,其帝炎帝,其佐朱明,执衡而治夏,其神为荧惑。”《史记》则强调:“礼失,罚出荧惑,荧惑失行是也。出则有兵,入则兵散。以其舍命国。荧惑为勃乱,残贼、疾、丧、饥、兵。”可见“荧惑守心”与政治失误、战争、饥病、灾祸,甚至是亡国相联系。

两者看似冲突的论述,其实是并不矛盾。古代社会崇尚“天人合一”的哲学体系,天道和人道高度融合,相互感应。人们相信荧惑示灾的出现,昭显人道“失行”,君王作为“人道”主宰,应该承担责任。对此,君王对荧惑星“王者恶之也”。

认同感的迷之操作,荧惑星的处境尴尬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荧惑星依然敬而远之。王莽托古改制时,确立了中央、东方、南方、西方和北方等五帝,其中南方主神为“炎帝赤灵祝融畴及荧惑星、南宿南宫于南郊兆”。东汉学者刘叡在《荆州占》中提出:“五星者,五行之精也。”其中荧惑星为火精,为南方赤帝之下的天神,名为“南方火德荧惑星君”。在五行和五帝的影响下,衍生出“五德转移”,荧惑化身为“火德”,成为王朝更替的重要依据。

建隆元年(公元960年),赵匡胤发动了陈桥兵变,建宋改元,宣布宋朝的“德运”所属:“国家受周禅,周木德,木生火,当以火德王,色尚赤,腊用戌。”荧惑星享受到了等级空前的“国祀”,其规模在两宋长盛不衰。

荧惑星在宋朝的关注,并未洗白自身“灾星”的污名。南宋学者周辉在《清波杂志》有一则趣闻。大中年间,景德镇烧制瓷器时,有一窖瓷器发生窖变,“色如丹砂”。有人认为是“荧惑缠度照临而然,物反常为妖。”瓷工深信不疑,将这批瓷器全部砸毁。这事实际上是釉料中氧化铁含量偏高造成的,和荧惑星没有半毛钱关系。

现实上的操作偏差,荧惑星的身份尴尬

当荧惑星投射到现实中时,仍然存在着偏差。三国时期的《广雅》有言:“荧惑谓之罚星,或谓之执法。”当政治上的不合格,荧惑星代表上天充当“罚星”,公示罪行。春秋齐景公在位期间,“荧惑守于虚, 期年不去”,晏子认为这是“天罚”,齐景公急忙梳理冤狱、扶助孤老、救济百姓,行之三月,荧惑遂迁。

古人认为荧惑异变导致的灾变,是上天“执法”的结果。《史记》明言:“荧惑为执法之星,其行无常,以其舍命国:为残贼,为疾,为丧,为饥,为兵。”公元前211年,天空出现“荧惑守心”,有颗陨石堕落,上刻“始皇死而地分”的字样。在科技水平落后的古代,这显然是天降灾祸的最佳证据。

以荧惑星为主题的谶谣也屡见不鲜。《搜神记》载述:三国东吴永安二年(公元259年),荧惑星化身“眼有光芒,爚爚外射”的孩童,教授孩童晋兴蜀亡、司马灭吴的预言。唐朝文人潘炎在《童谣赋》中直言:“荧惑之星兮列天文,降为童谣兮告圣君。”道出了史家和文学的杜撰,起到告诫天下的目的。

君王身为带头大哥,面对荧惑星的公然警示,未必敢于担责,反而让其他人背锅。绥和二年(公元前7年)春,西汉发生水害、山崩、日食等灾祸,此时恰逢“荧惑守心”,成帝惊惧不已,这时有人乘机上书提议用重臣替命,平息天怒。二月,“丞相翟方进欲塞灾异自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