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发行“权钞钱”难阻灭亡的命运

2020-10-04 21:38:47 作者: 元代发行“权

南宋后期“交子”“会子”等纸币的出现,标志着政府可以通过发行本身不具有价值的纸币,来代替金属铸币流通使用。

元灭亡宋后,同样借鉴宋金两朝的经验,大肆发行纸币。元世祖中统四年(1263),“以平准库,通利钞法。”五年(1264)“设各路平准库,主平物价,使相依准,不至低昂”。至元二十四年(1287),实行“诸路领钞,以金银为本,本至乃钞降”,颁行“至元通行宝钞”,一直延续到后世。这也就是我们所在所说的金银本位思想。

武宗至大二年(1309),又分行“至大银钞”。到仁宗即位,彻底废钱行钞。不少专家认为“元代钞法比其他各朝都要严密”。

起初,元朝政府对于纸币发行是比较谨慎的,有多少现银准备发行多少纸币,凭钞票可以向政府兑换白银,因而币值比较稳定。但由于元代战争频繁,加上灾难不断,使得元代纸币发行“以金银为本”成为一句空话,发行纸币也不再有什么保证金了。

到元顺帝继位时,元朝的通货膨胀已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纸币已形同废纸,为了维持统治,不得不再次调整货币政策,于至正年间,发行了一种铸币钱“权钞钱”。用有价值的金属货币代替没有价值的纸币,与以无价值的纸币代替有价值的金属铸币的做法完全相反,因此不仅在中国货币史,就是世界货币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从考古发掘来看至正权钞钱,钱体厚重,制作精良。计有伍分、壹钱、壹钱伍分、贰钱伍分和伍钱五种。权钞钱的直径依次为42mm、50mm、60mm、70mm和80mm。钱文据说是元顺帝时擅于篆隶真草的参知政事周伯琦奉敕书写的,遒劲秀美,面文顺读,穿右为“权钞”两字,穿左纪值。这组古钱币就展出在国家博物馆古代钱币馆厅,连中国钱币博物馆都没有。

至正权钞钱在《元史》中没有正式失载,其它史书中也很难找到记载,流通的范围也很小,只在江西境内有少量出土,有人就根据背穿上的“吉”字,推测是在江西吉安铸造的。

至正权钞钱是元朝最后一次币制改革的产物,不久,元朝就在风起云涌的农民起义中被朱元璋的大明取代了。但从钱本身来看,面值递增合理,是一套系列货币;从铸工、钱文和铜质上来看,也比以前铸造的要精美,是元代铸币中的最佳品。且只在江西地区流通,铸造量也不大,备受研究人员和收藏人士重视。#纸币#元代#流通收藏

南宋后期“交子”“会子”等纸币的出现,标志着政府可以通过发行本身不具有价值的纸币,来代替金属铸币流通使用。

至正权钞钱是元朝最后一次币制改革的产物,不久,元朝就在风起云涌的农民起义中被朱元璋的大明取代了。但从钱本身来看,面值递增合理,是一套系列货币;从铸工、钱文和铜质上来看,也比以前铸造的要精美,是元代铸币中的最佳品。且只在江西地区流通,铸造量也不大,备受研究人员和收藏人士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