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为何多病体弱不见好转?她在贾府举步维艰,自然无法安心养病

2020-10-04 22:38:35 作者: 黛玉为何多病

黛玉住在荣国府很不开心,虽然有外祖母的疼爱,宝玉的体贴,她仍然会有“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的深切感受。

在外人看来,有着尊荣地位的荣国府,衣食无忧,吃好住好,她怎么会有这种感受呢?真的是黛玉她矫情了吗?绝非是这样。正常人都会觉得,吃点苦受点累都没关系,心情好是最重要的。对黛玉来说心情好尤为重要,因为她从小多病,是不能忧思伤心的。

要想养病,生活环境,饮食都要好,可黛玉在荣国府住着,并不能够安下心来养病,反而说话做事要小心谨慎,且饮食上也得不到很好的照顾。而这一切都源于黛玉的舅母王夫人,是她不喜欢黛玉,那她身边的人,甚至是荣国府很多人都都会因她而不重视黛玉。王夫人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因为王夫人打定主意要宝钗做儿媳妇,所以她是不可能喜欢黛玉的。在她看来黛玉就是金玉良缘的绊脚石,因为有黛玉,贾母就和她唱对台戏,执意木石前盟。因此,王夫人对黛玉的冷漠从黛玉一踏进荣国府就开始了,还可能听说黛玉要来就已经心存不满了,或许那时她就有了隐隐的担忧,这才会一见黛玉就来了个下马威。

1.书中第三回写道,黛玉初到荣国府,众人因为老太太疼爱黛玉的缘故,都表现得十分热情。在这些人中,作为二舅妈的王夫人可以说是表现最冷的一个了。老太太抱着黛玉,诉说着伤心事,泪水涟涟,对黛玉可谓是心疼至极。寒暄过后,黛玉要拜见两位舅舅,舅妈。大舅妈邢夫人是亲自接了去,她“挽着黛玉的手”笑意盈盈,安排“让黛玉坐了”,“又苦留吃过晚饭去”,黛玉告辞时,大舅妈送至仪门前,又嘱咐了众人好生照顾黛玉,眼瞅着黛玉走远方才回头。

姑且不论邢夫人是否真心,但礼数是做足做到了,至少黛玉心里会感觉温暖的,可是二舅妈王夫人呢?先是下人将黛玉引进她“时常居坐宴席”的东房,结果她不在那里,过了一会儿,这才叫丫环请黛玉到正房相见。王夫人明知黛玉要来拜见,应该早就安排好了的,不应该让黛玉先到 “东房门”等,后又“到了东廊三门小正房内”才相见,显然是怠慢了黛玉。

2.不仅如此,王夫人还为老不尊,想看黛玉的笑话。当黛玉来到正房拜见时,只见“王夫人却坐在西边下首……见黛玉来了,便往东让”。可黛玉很聪明,她心中料定这是舅舅的座位,自己是不便坐的,她看到“挨炕一溜三张椅子上”,便过去坐了。在“王夫人再四携他上炕,他方挨王夫人坐了。”

王夫人出身名门,又是荣国府的当家主母,什么样的礼数她不懂?为何接见小辈要坐在西边下首呢?又因何要引黛玉去坐贾政的座位呢?这分明是想让黛玉失礼,让人看她的笑话,让贾母难堪。还好,黛玉知书识礼避了过去,“不可多说一句话,不可多走一步路”。或许贾敏早就想到了这一切,早早让女儿做了功课。

可以想象得出,黛玉在王夫人面前,心里是忐忑不安的,可王夫人并没有一丝怜悯,接下来说出的话就更过分了。黛玉刚坐下,王夫人立即对黛玉说:“但我不放心的只是一件,我有一个孽根祸胎,是家里的‘混世魔王’”……你只以后不要睬他,你这些姊妹都不敢沾惹他。”

显然,王夫人在说假话,所有人都知道宝玉喜欢和女孩们在一起玩,他从小就是和姊妹们在一起长大的,何来远离?再说宝玉黛玉也就是六七岁的小孩,自然喜欢玩伴,怎可能做到不在一起玩?况且,贾母的意思就是让宝玉陪着黛玉玩,让他们吃住都在一起。而王夫人背着贾母,告诫黛玉远离宝玉,真的是没有一点善念。

1.第七回,周瑞家的送宫花,被黛玉奚落,很多人都认为黛玉是小心眼,其实不然。薛姨妈在差她送花时说的很明确,“你家的三位姑娘,每人一对,剩下的六枝,送林姑娘两枝,那四枝给了凤哥罢。”这三位姑娘很显然是迎春、探春、惜春,凤哥就是凤姐,薛姨妈作为亲戚这么安排是没错的,凤姐是她的亲侄女,所以她放在了最后。

可周瑞家的偏偏为了讨好,先送了凤姐。黛玉说她的时候,她为啥无语呢,因为她心里摆明知道她这样做事错误的,小说中接着有这么一句话:周瑞家的仗着主子的势利,把这些事也不放在心上。由此可见,黛玉平日也是诸多受气,这些势力小人为了讨好王夫人是没有人给黛玉好脸色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