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细数抗击匈奴的十大名将

2020-10-04 23:37:07 作者: 匈奴未灭,何

匈奴是中国北方一个古老的游牧民族,主要活动在中原王朝的北部。战国时期,秦国、赵国和燕国分别修筑长城以防御北方匈奴的侵袭。秦朝统一六国,将战国时期的燕长城、赵长城和秦长城连接并加固形成今天我们熟知的长城。

秦长城

秦末汉初,匈奴的冒顿单于首次统一北方草原,建立起强大的匈奴帝国,征服并控制了楼兰、乌孙、呼揭等西域大部分区域,并不时侵扰中原王朝。

从战国时期的秦、赵、燕至汉朝(西汉、东汉),中原王朝一直与北方的匈奴作战,涌现了无数抗击匈奴的名将。今天下吕居士就来谈谈这个话题。本文以朝代先后排序,不代表实际贡献或历史地位。一家之言,欢迎补充指正。李牧

李牧是战国四大名将之一,战国后期赵国的主要战将。李牧生平的后期主要与秦军作战,而前期的主要作战对象就是匈奴。他长期驻守在赵国的雁门郡,防备匈奴。

李牧初期采用坚守不出的战术,露怯给匈奴,后趁匈奴大举进攻时,布下奇兵,大败匈奴,斩敌十万余。从此,赵国北部边境太平。

李牧蒙恬

蒙恬是秦国军事世家,祖孙三代皆为秦国名将。秦朝统一天下后,秦始皇派蒙恬“北筑长城而守藩篱”,率军30万击败匈奴,收复河南之地,极大地震慑了匈奴。蒙恬因此被誉为“中华第一勇士”。

蒙恬—《秦时明月》剧照卫青

秦末汉初,正是匈奴强大的时期。汉高祖刘邦曾亲率30万大军迎击匈奴,但中了诱敌深入之计。这就是著名的“白登之围”。此后吕后、汉文帝、汉景帝均实行“和亲之策”,长达半个多世纪,但匈奴仍然不时侵扰中原,掠夺财物和人口。

经过汉初的休养生息,尤其是“文景之治”,汉朝国力大增。至汉武帝在位时,汉朝国力已足以支撑与匈奴开战。卫青的出现让汉武帝拥有了对抗匈奴的筹码,也让汉军有了可以统御千军万马的主帅。汉武帝开始着手与匈奴的作战,汉匈攻守之势开始改变。

汉武帝—《汉武大帝》剧照

卫青是汉武帝时期的大将军,汉军统帅,虽出身低微,但汉武帝慧眼识珠,被逐步提拔成高级将领,开始领军对匈奴作战。

对匈作战初期,四路大军攻击匈奴,唯有卫青获胜,并取得“龙城大捷”。卫青在“漠南之战”和“漠北之战”中大败匈奴,歼灭匈奴主力,俘虏无数,开疆拓土,匈奴不敢南侵。

卫青在对匈奴的作战中取得七战七捷的战绩。如果说汉武帝树立了汉民族的尊严,那卫青就是汉武帝实现这一伟业最得力的帮手。

卫青—《汉武大帝》剧照霍去病

霍去病是卫青的外甥,但他的功劳与他的舅舅比不逞多让。霍去病用兵灵活,善于长途奔袭、大迂回和歼灭战,与卫青沉稳的用兵之法截然不同(卫青前期也会长途奔袭,比如龙城大捷)。

霍去病十七岁开始带兵,率领八百骑兵深入大漠,后指挥两次河西之战,歼灭、俘虏匈奴无数。漠北之战,霍去病率军歼敌七万余,封狼居胥。霍去病之后,“封狼居胥”成为历代名将梦寐以求的至高荣誉。

汉武帝封霍去病冠军侯,大司马骠骑将军,与卫青同掌汉军。

霍去病-剧照

“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是霍去病的传世名言,令人景仰。但霍去病在24岁正辉煌的年龄去世令人遗憾,令汉王朝遗憾,但“遗憾”两字又岂能完全表达。李广

李广的先祖为秦朝名将李信,汉文帝时抗击匈奴有功。汉景帝时,李广成历任北部七郡太守,有“飞将军”之称。匈奴畏于其名声不敢入侵。

李广是唐朝和宋朝武庙供奉的名将。

李广赵充国

赵充国历仕汉武帝、汉昭帝、汉宣帝三朝,是宣帝时“麒麟阁十一功臣”之一。相比卫青和霍去病,赵充国的名气可能没那么大,但是他也在抗击匈奴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汉武帝时期,赵充国随贰师将军李广利出击匈奴,率几百士兵冲出重围,展现了突出的军事才能。汉昭帝时期,赵充国率军攻打匈奴,俘获西祁王。

汉宣帝时期,赵充国率军出塞一千八百多公里攻击匈奴,俘虏无数。后来匈奴闻赵充国则望而生却。

赵充国陈汤

陈汤之名大家可能没听说,但是他的名言可谓如雷贯耳—“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此名言出自陈汤给汉元帝的上书。

陈汤

陈汤在汉元帝时期任西域都护府副校尉。原本汉宣帝时已归附汉朝的匈奴郅支单于又开始对抗汉朝。陈汤假传圣旨,与西域都护甘延寿共同出兵攻杀郅支单于,维护了西域地区的稳定。窦固

窦固在汉明帝时期任奉车都尉,率军攻打北匈奴呼衍王,斩杀一千余人,又夺取伊吾卢(今新疆哈密西北四堡)。后窦固又率军在蒲类海边击败了白山的北匈奴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