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故事,狠人辈出的赵国-毛遂

2020-10-04 23:36:36 作者: 战国故事,狠

话说白起坑了赵国的40万大军以后,又亲自率领大队人马准备要围攻邯郸。赵孝成王,平原君和大臣们惊慌失措,一点主意都没有了。

正巧燕国的大夫苏代也就是苏秦的弟弟愿意帮助赵国,他自告奋勇地去见范睢。范睢本就是个睚眦必报的小人,他一来怕白起的势力太大管不住,二来几次打仗,秦国的兵马也死伤了不少,需要调整,他就叫韩国和赵国割让几座城池,答应和他们讲和,秦昭襄王命令白起撤兵回国。

后来秦王想让白起再去攻打赵国,白起不服,秦昭襄王就革了他的官职,送给他一把宝剑,让他自杀了。

然后命令王统率领20万大军把邯郸围困了半年多,还是打不下来,秦王又命令郑安平再带领五万精兵去增援。赵孝成王这下慌了,急忙请平原君去楚国讨救兵,平原君打算带20个能言善辩的文武全才的人跟他一同去楚国,可是这些人文是文的,武是武的要是文武全才的,还真不容易啊,这时候赵国全体都在想念蔺相如。

平原君挑来挑去勉强选到了19个人,平原君叹息说:“我废了几十年的功夫,养活了这么多人,如今连20个人才都挑不出来!”忽然有个坐在末位的门客站起来,自己推荐自己说:“不知道我能不能来凑个数!”平原君笑着说:“你叫什么名字?”他说:“我叫毛遂,大梁人(大梁也就是魏国的国都),在您这儿待三年了!”平原君冷笑一声,说:“有才能的人,就好像一把锥子,搁在兜里的话,他的尖很快就会露出来的,可是先生在我这三年了,我就没见你露过一面!”平原君暗示毛遂平庸且不谦虚。毛遂说:“这是因为我到今天才让您看到了这把锥子,要是您早点把它搁在兜里,他早就露出来了!”平原君佩服他的胆色和口才,就带着他凑上了20个人的人数,当天辞别了赵王,赶奔楚国国都绥阳。

一行人到了楚国,平原君跟楚考烈王在朝堂上讨论着合纵抗秦的大事,毛遂和其他19个人站在殿外台阶下等着,平原君把嘴都说得冒起了白沫子,楚考烈王却说什么也不同意联合抗秦,他说:“合纵抗秦是贵国提出来的,可是对楚国没什么好处,苏秦当了纵约长,给张仪破坏了!我们的怀王,当了纵约长,下场是死在秦国!齐王也想当纵约长,反倒给诸侯杀了!各国诸侯就只能自顾自,谁要打算联合抗秦谁就先倒霉,还有什么话可说的!”平原君说:“以前的合纵抗秦也确实有用处,苏秦当了纵约长的时候,六国结为兄弟,自从洹水之会后,秦国的军队就再不敢跑出函谷关来了,后来楚怀王上了张仪的当,想去攻打齐国,就这么给秦国钻了空子,破坏了合纵,这可不是合纵的毛病,而秦王借口合纵的名义打算吞并天下,惹得各国的诸侯都跟他翻了脸,这可不是合纵的失策。”可是平原君好说歹说,嘴皮子都说干了,楚考烈王就是愁眉苦脸的不敢答应。

此时,突然在门口,楚考烈王瞧见一个人拿着宝剑,走上了台阶,跑到他的跟前嚷着说:“合纵不合纵,只要一句话就行了,怎么早晨说到现在?太阳都直了,还没说妥当?”楚考烈王很不乐意地问平原君他是谁!平原君说:“是我的门客-毛遂。”楚考烈王骂毛遂说:“我跟你主人商议国家大事,你来多什么嘴,还不滚下去!”毛遂拿着宝剑又往前走了一步说:“合纵抗秦是天下大事,天下大事,天下人都有说话的份,这怎么叫多嘴呢?”楚考烈王见他跑上来害怕了,又听他说出的话挺有劲儿,就只好像斗败了的公鸡似的,换了副笑脸对他说:“先生有什么高见?请说吧!”

毛遂说:“5000多里土地,100万甲兵,原来就是个大国,自从楚庄王以来,一直做着霸主,以前的历史多么光彩,没想到秦国一起来,楚国连着打败仗,堂堂的国王当了秦国的俘虏死在敌国!这是楚国最大的耻辱!接着又来了个白起,把楚国的国都郢都给夺了去,改成了秦国的南郡,逼大王迁都到了这儿,这种仇恨十年,二十年,一百年也忘不了啊,这么天大的仇恨说给小孩子听,他们都会难受,难道大王倒不想报仇吗?今天平原君跟大王商议抗秦的大事也是为了楚国,哪儿单是为了赵国的?“

这段话一句句就像锥子似的扎在楚考烈王的心坎上,他不由得撰紧了拳头,脸都红了!连忙说:”是、是!“毛遂又紧着问说:”大王决定了吗?“楚考烈王牙关一咬说:”决定了!“毛遂当时就叫人拿上了鸡血、狗血、马血来,他捧着盛血的铜盘子,跪在殿门口的地方说:”大王做合纵的纵约长,请先歃血!“楚考烈王和平原君就当场歃血为盟,平原君和那19个门客全都佩服这一把锥子的尖锐。

公元前258年,楚考烈王派春申君黄歇为大将,统率八万大军,同时魏安釐王也派晋鄙为大将率领十万大军共同去救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