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真的是一位胖美人吗?最有发言权的不是史学家,而是白居易

2020-10-05 13:24:00 作者: 杨贵妃真的是

对于现在许多身材丰满的女孩子来说,或多或少的都幻想过,自己如果生在唐朝恐怕是个国色天香的美人,因为在现在许多人心目中,都坚信的认为唐朝是一个以胖为美的时代,身材越“丰满”就越受到当时男士的青睐,而盛唐时期唐玄宗的贵妃杨玉环便是以丰满著称。

杨贵妃中国四大美人之一,作为唐明皇李隆基的宠妃,在当时可谓是风靡全国的人物,而后世之人记载杨玉环身高158cm,体重138,难道唐朝真的是以这样的标准来衡量女性的美吗?可为何在历代杨贵妃的画像中表现出的却是一位身材窈窕的女子呢?

唐朝以胖为美的说法出自杨贵妃,无论是《资治通鉴》还是《新唐书》里面都用丰艳来描述杨贵妃,开元天宝遗事中更是直接形容杨贵妃身材丰满,然而这些史书的作者都是五代十国以及宋朝的史学家,说白了他们连杨贵妃的面都没见过,为何却知道的如此详细,而且还写的头头是道。

其实对于杨贵妃到底是长啥样,这几人才是真正具有发言权的,首先是唐朝大诗人白居易,他在《长恨歌》中写道:

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杨贵妃初次被选进后宫,她回眸一笑之间,千姿百态、娇媚横生;六宫的妃嫔,一个个都黯然失色。春寒料峭时,唐明皇赐她到华清池沐浴,温润的泉水洗涤着凝脂一般的肌肤。侍女搀扶她,感觉她娇软无力,如出水芙蓉软弱娉婷,从这不难发现,如果她是个138斤的女孩,难道在别人搀扶时,会感觉不到吗?

其次便是陪伴她一生的唐明皇,李隆基在给自己的儿子选妃时,第一点要求便是细长洁白的女子,如果按照后世记载杨贵妃是个微胖的女子,唐玄宗会看上吗?会将她当成宝贝疙瘩一样去对待,而且唐玄宗的大哥唐睿宗李旦长子李宪就算抢别人的老婆都是鲜白明媚,而野史上所记载的唐玄宗的绯闻女友都是清瘦翘眉。

传说杨玉环初入宫时,刚去报道因为得不到唐玄宗的召见,整日愁眉苦脸,有一次,她和宫女们一起到宫苑赏花,无意中碰着了含羞草,草的叶子立即卷了起来。宫女们都说这是杨玉环的美貌,使得花草自惭形秽,羞得抬不起头来。唐玄宗听说宫中有个“羞花的美人”,立即召见,封为贵妃。从此以后,“羞花”也就成了杨贵妃的雅称了。

后世记载杨贵妃是个大胖子,唐朝以胖为美的说法几乎不符合当时所记载的情况,而后人将唐朝的丰满的意思也有着极大的误差,造成了现在许多女孩子幻想穿越唐朝该多好啊!

小编语录:其实不管是盛唐时期,还是如今,女孩子们不要刻意的为了美丽去使用一些辅助品,其实天然的美才是最淳朴,最好看的。各位看官,你说小编说的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