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两首成名诗,一句被爱酒人士喜爱,一句被创业者拜为经典

2020-10-05 13:23:04 作者: 曹操的两首成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化,而在这五千年的时间里,最令我们自豪的就是流传下来的诗歌了。不管是李白的“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还是苏轼的“老夫聊发少年狂”,每次读起来都激情澎湃。

而除了这些文人墨客之外,一些皇帝,霸主也会时不时的展现一下自己的文采。像唐朝的李煜就留下了“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这一经典诗词,而要死说起诗词,那就不得不说起一个人。

他就是三国时期的霸主之一,曹操曹孟德。说起曹操,我们说的最多的就是他的谋略,他的野心,他的胸怀。但是我们所不知道的是,曹操也是一位有情怀的诗人。

曹操的诗歌,到现在存有20多篇,全部都是乐府诗体。内容基本上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关与时事的,一类是以表述理想为主的,一类是游仙诗。

而要说最有名的就是《短歌行》了。里面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被现在的喜欢喝酒的人经常挂在嘴边。

曹操想要表达的意思就是告诉人们,面对人生,要乐观,悠然的对待。在短短几十年的人生里,一定不要让自己后悔。当然了,正是这首诗也让我们成功地记住了杜康酒。

还有一句是经常被企业家们当做名言的话:“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是《龟虽寿》里面的一句话,最早是在我们上学的时候被我们知晓。

这句话告诉了我们:一定要拥有远大的抱负,即使自己的年龄大了,但依然要拥有雄心壮志,依然想要成就一番事业。要不断地激励自己,勇往直前,为了理想而努力。

但是这首诗是曹操在晚年时写的,表现了自己的雄心壮志,即使自己已经年华不再,即使自己已经老了,但是统一天下的大业还没有完成,自己仍然需要作出努力。

当然了,曹操的有名的诗词还有很多。但是从曹操写的诗歌上我们可以发现,曹操这个人除了是一位具有雄才大略的霸主之外,还是一位文采高超的文人。

曹操的诗歌朴实无华、不需要过多的修饰。它们以感情深挚、气韵沉雄取胜。在诗歌情调上,则以慷慨悲凉为其特色。但也是这种悲凉才真正展现了那个年代的文化。

不知道这两句是你喜欢的诗句吗?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