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大臣被敌国扣押25年,乾隆却下令:此人永不可踏回大清一步

2020-10-05 17:25:25 作者: 清朝大臣被敌

在古代,被敌国俘虏之后,总有些人因为吃不了苦头,叛变成为了汉奸,但是也有另一些人坚持气节,做到了忠君爱国。

就例如西汉时期的苏武,他在环境恶劣的北海坚守了19年,坚持不投降匈奴,最后名垂千古。不过清朝大臣杨重英的气节却比苏武还要高。

杨重英出生名门,祖父和父亲都是清朝时期的封疆大吏,分别受到了雍正和乾隆的重用,可谓是风光无限。

但可惜的是,后来杨重英的父亲杨应琚在抗击缅甸的战争中指挥失误,为了掩饰过错,杨应琚甚至还虚报军功。乾隆皇帝一怒之下,逼令其自尽。

祸不单行,杨重英当时也在云南担任按察使,在父亲被缅甸军队打败的时候,杨重英率兵支援,却不幸被俘虏了。

在这之后,缅甸就扣押了杨重英,并且放了他两个亲信回去报信。乾隆皇帝在得知杨重英兵败被俘,却没有自尽谢罪时非常震怒,随后就将这两名亲信处死,并且亲自下旨:勒令杨重英不得踏上大清国土一步,否则下场就和这两个亲信一样。

为何乾隆皇帝会下如此严重的命令呢?其实这也是人之常情:

一方面,杨重英兵败被俘,这本身就是一种严重失职的行为,而且有损大清的国威,把国家的面子都丢到国外去了。

另一方面,杨重英被俘虏后,没有马上自尽,乾隆皇帝下意识地认为杨重英会在敌人的威逼利诱之下叛变成为清奸,将来会对国家不利。为了以绝后患,乾隆皇帝才勒令杨重英永不能回国,这和汉武帝错杀李陵一家是一个道理。

但是没想到,杨重英是一个有气节的硬汉。缅甸国王其实是很希望杨重英能够投降的,一是可以利用杨重英来对付清朝,二来也可以丢一丢乾隆的老脸。国王甚至还派自己的公主去引诱杨重英,但是在美色和富贵面前,杨重英最终还是抵制住了诱惑,依然没有投降。

缅甸国王实在是没有办法,只能将杨重英囚禁起来,这一关就是25年。

要知道,苏武虽然在匈奴待了19年,但其中也有娶过匈奴的女子为妻,而杨重英却拒绝了敌人的一切诱惑,可见他的气节比苏武还要高出不少。

时间一晃来到了1781年,趁着乾隆70大寿之际,缅甸方面想和清朝修好,于是便释放了杨重英。

可惜的是,杨重英最终还是没能回到故土。杨重英到了边境之后,地方官员严守乾隆皇帝的命令,坚决不予放行。等到乾隆皇帝知道杨重英在敌国受苦受难25年,依然没有投降之时,觉得他确实是一个忠臣,这才下了命令让其回京。

但是等到消息传到云南的时候,历经风雨的杨重英已经病逝了,他最终还是没能回到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