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出局的梁山好汉晁盖,和武松一样,身上集合了10位好汉的优点

2020-10-05 16:30:46 作者: 最早出局的梁

晁盖和宋江一样都喜欢仗义疏财,但和宋江的收买人心不同,晁盖是真心结交天下好汉。而且晁盖还武功超群,神武过人。同时,鲁莽、行事冲动也是晁盖的致命弱点,要不然他也不会在讨伐曾头市的战役中,被毒箭射中面颊而亡。所以说,晁盖是梁山上最早出局的好汉,但是晁盖身上的优点还是不容忽视的。据明末清初的文学批评家金圣叹先生总结,晁盖有阔处,有毒处,有正处,有良处,有快处,有真处,有捷处,有雅处,有大处,有警处,实是《水浒》中之第一人。金圣叹甚至认为武松是天人,晁盖何尝不是天人!

为什么金圣叹先生对晁盖的评价这么高呢?下面我给大家看看晁盖身上集有的位梁山好汉的优点!

第一:晁盖仗义疏财,广交天下豪杰,是为阔;

第二:晁盖在石碣村凭七人之力杀败上千官兵,是为毒;

第三:晁盖敢于为民请命,是为正。传说邻村西溪村闹鬼,村人凿了一个青石宝塔镇在溪边,鬼就被赶到了东溪村。晁盖大怒,独自将青石宝塔夺了过来在东溪边放下,因此人称“托塔天王”。

第四:晁盖劫富济贫,严整梁山军纪,不许梁山好汉滥杀无辜,是为良。特别是在江州劫法场的时候,晁盖力劝李逵不要滥杀无辜。

第五:晁盖亲率人马前往江州解救宋江,是为快。晁盖得知恩人宋江有难,迅速行动,几乎带了梁山所有头领下山劫法场,行动之迅捷可见一斑!

第六:虚怀若谷,重情重义,是为真。晁盖在兄弟面前从来不摆架子,而且很讲情义,他的情义和宋江的虚情假意不同,晁盖是真情真义!

第七:晁盖七星聚义,智取生辰纲,是为捷。虽然智取生辰纲的计划是智多星吴用制定的,但是具体怎么执行和指挥却是晁盖说了算,万贯生辰纲那么多财宝,快速转移,由此可见晁盖做事干净利落。

第八:晁盖身材魁梧,又是大财主出身,穿着打扮气宇轩昂,是为雅。

第九:晁盖义薄云天,豪气冲天,是为大。晁盖的义薄云天和卢俊义很相似,他们都是大财主,且把义气看得很重,为人做事也很大气!

第十:晁盖发觉宋江有投降朝廷之心,临终遗言传位给为已报仇之人,是为警。晁盖给人的感觉很憨厚,但他也是和鲁智深一样粗中有细。他觉察到宋江对他的架空,所以才不顾一切地攻打曾头市,替自己打一个翻身仗。后来中了毒箭,眼看不行了,他也不直接传位给宋江,就是因为发觉了宋江的招安之心。

综上所述,晁盖身上集合了鲁智深的胸襟宽阔林冲的拼命杨志的正气凛然柴进的善良,阮小七的迅捷李逵的光明磊落吴用的机智迅捷花荣的高雅,卢俊义的义薄云天石秀的机警。这样晁盖晁天王的确让人喜欢!朋友们,您是怎么评价晁盖呢?欢迎大家留言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