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五次北伐都失败了,主因在他第一次北伐,没听此人的话

2020-10-05 18:35:29 作者: 诸葛亮为何五

三顾茅庐之后,诸葛亮就死心塌地、忠心耿耿的为刘备卖命,而且为了能够让蜀国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他几次北伐,却每次都是失败而归,胜利的一直是魏国一方,这让人感觉有些烦闷。对于一个有着聪明智慧的人来说,为什么总是这种结局收场呢?这要从诸葛亮的战术上来考虑。

从地域上来说,曹操对于自己的地盘很是看重,也选的比较有考究,而诸葛亮之所以在战术上没有拿到好处,就是因为在联合东吴一起对抗魏国的时候,把荆州这个好地方给扔掉了,大意失荆州的教训,是让诸葛亮最无奈的一个地方。而这样就让蜀国在讨伐魏国时,让曹操占尽了先机,那么战争就会变得更加残酷和持久。如果诸葛亮可以在荆州这里发兵,就可以直击曹操要害,而且一直都可以保持主动的状态,即便是在供给方面也会很快的补充到位,对其他的底盘也有掌握的余地。而对于曹操来说,愿意和孙权、刘备一战到底的决心就是在这里,能够让他保证自己占据优势的宝地,比统一北方来得更划算。

三国之争必然是只有一个赢家的,对于孙权这里,如果蜀国可以从荆州这里发兵,那么也会让他接受不了,对于这样的情况,蜀国就势必要夺得南阳,这样就可以从整体的地域优势上占到先机,在对抗东吴和魏国的问题上都可以拿到第一,这样一来就可以不用担忧被攻击和两面夹击的问题。所谓战术,就是要通过不断的大胆尝试来取得突破,虽然诸葛亮是一个能人,也是很不错的军师,但是在战争上未免太过于有保留,他只把重心放在了魏延的一些谋划策略上,没有想到要突破拼一把。

在对曹操的第一次讨伐中,是有一定的优势的,因为当时蜀国形势不利,跟东吴也有芥蒂,魏国没有太过在意,而此时的诸葛亮发兵就是不错的势头。但是相对来说还是会有一些争论存在,魏延和诸葛亮的想法不一样,他觉得就是用自己的子午之术就最好,这样直接冲到长安去,但是诸葛亮则想要保守一些,对于魏延的这种尝试表示迟疑和反对。

其实对于魏延的这一决策,倒是也有可取之处,所谓擒贼先擒王,只要拿下了长安,那么其他的地方自然不攻自破,而且相对来说仗会比较好打一些,但是这一招就是铤而走险,弄好了就是大获全胜,弄不好就是全军覆没,诸葛亮担忧的或许就是后者的问题,他不想拿着大家的性命和蜀国的命运做赌注、开玩笑。而对于诸葛亮的保守攻略来说,自然也是有一些妥当的地方,但是也会存在一些持久不下的僵局,所以都是要慎重考虑的。

而从魏延的这一冒险的方式里,有一个不错的出发点,就是可以很快的占领潼关,因为这个地方是一个不错的要道,如果蜀国可以顺利拿下这个地方,就可以很好的防守曹操的攻击,而且可以更好的谋划接下来的战术。当然,最终就是没有实现这一理想,而这一次错失良机之后,之后的四次蜀国讨伐就都勉勉强强 ,能够在其中有点成就也算展现诸葛亮的能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