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韵大连|你不知道的大连话!背后竟有这么多学问

2020-10-05 18:31:53 作者: 海韵大连|你

来来来,一起说大连话啦! 干净、血受、飒棱、姿势、 玍古、辣眼、章程、大拿、 攒欺、赖塞、脏样儿、勾嘎儿、 隔锅上炕、秃噜翻张、迷了魔了…… 如果你能读对音调 还能说对意思 那你这个大连人够地道

有人说大连话土

其实细究起来,每个词背后都有说道

赶紧一起来品味大连话的魅力吧

血 受

“血”,在大连方言中发音为xiě。“血”原本是名词,在大连话中却被用作程度副词,表示很、非常、特别的意思。

在《汉语大字典》中,“血”共有10个义项:古代作祭品用的牲畜的血;血液;用鲜血涂沾、染;有血统关系的;悲痛的泪水;红色;比喻刚强、热烈……

血受、血干净、血彪、血上火、血不够意思……不论是褒是贬,“血”都裹挟着某种刚烈之情。“血”是大爱大恨的,是疾风知劲草,是真金不怕火炼,是从大风大浪中一路闯过来的。从大连方言中找出一个与大连人的秉性脾气一脉相通的词,那便是“血”,它生动精准地诠释了大连人的真性情。

两个女工下班途中去买菜,“听说今年山东的卷心菜血便宜,8分钱一斤,贱得跟草似的,俺老家的菜农可毁了……”一场动迁,相处半生的老少爷们儿散落四方,夏日午后两位老邻居青泥洼桥相遇,唠半天唠不够,说起当年某个品行不端的邻居,二人咬牙切齿,“那个老鳖羔,血待人恨!”有朋友在你穷困潦倒之际二话不说倾囊相助,一腔感动之情只化为一句简洁有力的“血够意思”。邻居小两口生了一对大胖小子,个个活蹦乱跳,憨态可掬,“血待人亲”。夏季夜晚和朋友们在大海边消遣,吹海风,吃烧烤,枕着涛声谈天说地,“血受”啊……

大连人喜欢用“血”来表达内心的真实感受。厌恶、愤怒、憎恨等负面情绪,要以“血”来抒发宣泄;温润人心、激荡灵魂的正能量情感,更需要 “血”来捧场助力。以四两拨千斤的经济与便利,“血”就这样成为大连人的口头语。

与“血”一样,“受”也是“经济性”的大连话。在《现代汉语词典》里,“受”有四种意思:接受,得到;遭受,承受;忍受,禁受;适合。大连话“受”取“适合”之意,受吃(吃着有味),受看(看着舒服),受听 (听着入耳)。与“血”组词,引申为痛快、爽、舒服。“血”与“受”笔画简单,意蕴强烈,强强联手,成为最经典、最有知名度的大连话。

“受”是一种幸福感。生活在一座城市里,倘若人们在方方面面都感到很“受”,那么,这座城市一定是宜居之地,是可以繁衍生息托付终身的。

干 净

在《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中,“干净”有三种释义:一是没有尘土、杂质等;二是形容说话、动作不拖泥带水;三是形容一点儿不剩。

大连方言中的“干净”除了用于词典中这三种传统情况外,其余则完全颠覆了本义。 “干净”在大连话中是用来形容人或事物非常美好、非常漂亮,是一条极经典的大连方言。

“干净”令人想到形容程度的一些成语,比如滚瓜烂熟、炉火纯青、游刃有余、挥洒自如、得心应手、庖丁解牛、熟能生巧,等等。在大连人的语境里,将这些成语替换为“干净”也未尝不可,甚至更耐读。

有研究认为,大连方言以“干净”表示程度可能是从文学作品中流传下来的。《醒世恒言·徐老仆义愤成家》:“老奴托赖二位官人洪福,除了本钱盘费,干净趁得四五十两。”这里的“干净”在《汉语大词典》中的解释为“纯粹”。《西游记》中:“你若以言貌取人,干净差了。我虽丑便丑,却倒有些手段。”《金瓶梅词话》中:“既是素的,等老身吃,老身干净眼花了,只当作荤的来。”这两例中的“干净”在《汉语大词典》中解释为 “完全”。释义中的“纯粹”“完全”均带有表示程度的色彩。因此,“干净”也具有表示程度的色彩。

外地人学大连话,首先从“干净”这个词入门。怎样说“干净”呢?这需要一点儿口技,“干”要读去声,拉成长腔,要狠要用力,甚至还要带点匪气、傲气;“净”是滑音,似儿化音,要读得轻飘隐逸,是一扫而过戛然而止的。

干净,奇俊性感,是一条真干净的大连方言。当大连人想表达内心涌动的激赏之情,却一时间词穷语亏表达难为时,就会想到“干净”这个词。 “这活干得血干净!”这是对一个人业务能力与职业精神的高度肯定。一个人只有业务能力而没有职业精神,不太可能干出“血干净”的活;一个人成天计较工资待遇而没有理想情怀,也不太可能干出“血干净”的活。

我们渴望干净的人生、干净的活法、干净的人和事,这种生活愿景使得这条大连方言历久弥新,与大连人同在,与大连人建设富庶美丽文明家园的美好追求同在。

大 拿

“大拿”,是大连民间对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者在某一方面的超常技能的一种赞赏。据《东北方言口语词汇例释》记载,大拿一是指在某方面有权威的人,二是指掌大权的人。大连的“大拿”多指有绝活的人。大拿们虽然难登大雅之堂,却在民间享有良好声誉。大拿们的绝活并非雕虫小技,而是赖以为生的真本领。

80多岁的李云鹤是敦煌研究院的修复师,他一生面壁,孜孜矻矻,最终成为石窟类壁画修复界的“一代宗师”。2019年年初,李云鹤老先生当选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颁奖词是这样写的:风刀沙剑,面壁一生。洞中一日,笔下千年!六十二载潜心修复,八十六岁耕耘不歇。李云鹤,用心做笔,以血为墨,让风化的历史暗香浮动,绚烂重生!

冯骥才的短篇小说集《俗世奇人》里有几位身怀绝技的大拿,比如刷子李。徒弟跟他到英租界给洋房刷浆,他带了一身黑衣黑裤,外加一双黑布鞋,这是他的工装。一面墙刷完了,那一身墨黑的行头不见一滴白。

咱大连哪些行业大拿辈出呢?你是不是想到了20世纪80年代灯火通明、热力四射的车间,还想到了浩瀚富饶的渤海湾,咱们到大连作家邓刚先生的作品中寻找大拿的身影吧——“他心里明白,自己也确实不行了。可他毕竟是八级工匠,安装队的技术‘大拿’!八级,到头了,一百一十六元九角整,技术工匠们顶天的级别,难道他赵宝元是凭空白捡钱吗?不,当年提起赵八级,连地皮都颤三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