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扶苏果断起兵杀掉胡亥,自己称帝,他能打赢刘邦项羽吗

2020-10-05 18:30:44 作者: 假如扶苏果断

本来应该扶苏继承皇帝,但秦始皇去世后,赵高联合胡亥、李斯策划了沙丘事变,篡改了秦始皇的遗诏,扶持胡亥当了皇帝,然后又矫诏赐死了扶苏。胡亥篡夺皇位时,扶苏和蒙恬手中握有30万大军,假如他当时果断起兵,从胡亥手中抢回皇位,能打赢后来起义造反的刘邦项羽吗?

秦始皇灭掉六国后,就建立了统一的秦帝国。为了更好的控制帝国,秦始皇没少巡视天下,但在他第五次巡视时,路途中患了重病,预感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后,一直追求长生不老的秦始皇,最终向现实妥协了,他写下遗诏,让长子扶苏前来主持他的丧事,以及继承他的皇位。

但可惜,遗诏还没有送出去,秦始皇就去世了。这个时候,赵高为了自身的利益,伙同胡亥、李斯策划了沙丘事变,他们通过篡改秦始皇的遗诏,让胡亥继承了皇位。同时,他们还矫诏,以秦始皇的口吻责怪扶苏不孝,蒙恬有罪,命令扶苏、蒙恬自杀。扶苏接到圣旨后,就在卧室中自杀了,而蒙恬不愿自杀。胡亥当上皇帝后,又再次要求蒙恬自杀,当时蒙恬手握30万大军,他可以起兵造反,推翻胡亥自己做皇帝,但由于蒙恬不愿背叛先帝,所以选择了自杀。

胡亥虽然继承了秦始皇的皇位,但皇位不是他的,而是他和赵高、李斯合谋窃取长公子扶苏的。扶苏因为反对秦始皇坑杀“犯禁者四百六十余人”一事,触怒了秦始皇,被秦始皇派去蒙恬军中做监军,当时蒙恬手下有30万精锐士兵。假如扶苏接到秦始皇圣旨后,派心腹前去查明情况,然后果断起兵讨伐贼逆,他和蒙恬完全有能力杀掉胡亥和赵高,夺回属于他的皇位。

扶苏当上皇帝后,能平定起兵造反的刘邦、项羽等人吗?

扶苏和胡亥两人有着本质区别。胡亥是个残暴的人,他当上皇帝后,听从赵高的挑拨,杀光了自己的兄弟姐妹,他还骄奢淫逸、劳役百姓、施行酷刑等,让百姓苦不堪言。胡亥宠信的赵高,通过指鹿为马,将朝中敢说实话的大臣都清除掉了,让善于拍须溜马的奸佞之辈把持朝堂,导致朝堂昏暗不堪。胡亥还很昏庸,连马和鹿都分不清,被赵高玩弄于股掌之中,最后被赵高所杀。

扶苏是个仁慈、善良、聪慧的人,秦始皇坑杀儒生时,他站出来反对,还因此惹着秦始皇不悦。扶苏当上皇帝后,由于受儒家文化的影响,他会注重施行仁政,关爱百姓等,给百姓减轻赋税,注重休养生息等,这会让国家的经济得到发展,国力得到恢复。同时,扶苏重用的大臣,都是蒙恬、蒙毅等忠诚、有能力的大臣,他当上皇帝后,朝堂会清明很多,百姓也会拥戴他。

秦二世时期的农民起义,是由秦二世的暴政引起的,当时秦朝廷征发闾左贫民屯戍渔阳,陈胜、吴广等900余名戍卒被征发前往渔阳戍边,途经蕲县大泽乡(今宿州)时,遭遇了大雨,不能如期到达目的地,按照秦朝律法,他们会被处死,所以陈胜吴广铤而走险,选择了起兵造反。

随后,由于各地都不满秦朝暴政,也纷纷起兵造反,响应陈胜吴广。这些造反的人,大多是六国的贵族后裔。

但如果扶苏当皇帝,他注重施行仁政、减轻赋税等,百姓的生活富足安逸,他们是不会铤而走险造反的,即使有造反的人,由于大多数百姓支持扶苏,这些造反也难成气候,很快会被消灭。

胡亥时期,起义军很多,如有陈胜吴广起义,项梁项羽起义、刘邦起义,以及各国贵族后裔起义等,但这些起义队伍,大多是乌合之众,面对秦军大将章邯的征讨,大多溃不成军,败于他之手。最先起义的陈胜吴广,就被秦军平定下去了,实力强大的楚军,也被秦军击败,项梁还被章邯杀掉。

章邯和王离率40万大军围攻赵国时,其他诸侯因为害怕章邯,而不敢进攻。这个时候,幸好项羽挺身而出,通过破釜沉舟,渡过黄河率兵击败了章邯。当时项羽只有5万兵士,而秦军有40万,项羽能赢下巨鹿之战,与章邯轻敌,疏于防备也有很大关系,而其他诸侯军,就是一群乌合之众,没有能力和章邯对抗,当时的刘邦实力很弱,还没有韩信,也没法和章邯对抗。

假如扶苏当皇帝,项羽则面对的敌将就是蒙恬,蒙恬手中拥有30万精锐士兵,再加上他还有章邯这个强力帮手,只有几万兵士的项羽,很难击败他。假如百姓都心向扶苏,项羽更就没有胜算了。项羽如果输掉,再加上缺少百姓支持,其他人基本不是蒙恬的对手,被蒙恬平定是迟早之事,所以扶苏当上皇帝,陈胜吴广、以及项羽刘邦和六国贵族后裔的起义,很难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