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本人到底有多少遗产,为何“诺奖”发了125年还有余钱?

2020-10-05 18:33:41 作者: 诺贝尔本人到

引言

诺贝尔奖自1901年开始颁发,到2019年已经授予了919个人和24个团体。此奖共有5个奖项,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还有和平,这五个领域的最高荣誉也就是诺贝尔奖了。1968年时,瑞典国家银行捐出大量基金给诺贝尔,从此诺贝尔基金多了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何谓“诺贝尔奖”?顾名思义,“诺贝尔奖”是根据诺贝尔的遗嘱,将他的遗产分给对世界有杰出贡献的人,这个奖项年代久远,距今已经发了一百多年了。

01

不仅是它的持续时间,诺贝尔的奖金也在逐年增加。在1901年第一次颁发奖金时,每一项都有15万的瑞典克朗,这在当时无疑是一笔巨款,获得这个奖项的人就相当于下半辈子吃穿不愁了。然后诺贝尔奖的奖金一直飙涨,到了2000年的时候,一项的奖金已经达到了900万的瑞典克朗,相当于100万美元。到了2010年,奖金达到了145万美元。

不仅是奖金,诺贝尔获奖者还有一枚约270克的金质奖章,正面有着诺贝尔头像的浮雕,而背面则根据奖项的不同而刻画着不同的图案。颁奖典礼也是一次盛大的聚会,每年有一千多人出席,而且对于这个颁奖仪式十分讲究,男士需要穿着燕尾服,而女士要穿庄重的晚礼服。场地中会有大量从诺贝尔逝世的地方——意大利小镇圣莫雷空运而来的黄花和白花,为了表达对诺贝尔的缅怀之情。

那么,我们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即:已经发了100多年了,诺贝尔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资金来支撑如此庞大的“诺奖资金”呢?

02

诺贝尔全名叫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出生于1833年的斯德哥摩尔。诺贝尔小时候身体瘦弱,9岁时,他们一家又移居到俄国的圣彼得堡生活,因为不懂俄语,所以没有怎么到学校接受过正规教育,父亲给他和弟弟们请了家庭教师,诺贝尔就靠着家庭教师来指引他学习。他是个极其有天赋的人,而且对化学方面的事物很感兴趣,在学习上十分努力,这也为他后来发明了火药打下了基础。

在他17岁的时候,他来到了美国,在艾利逊工厂做了一名实习工程师。后来又到欧美各国学习考察了4年,了解了各国的工业发展情况。因为父亲是个商人,诺贝尔需要帮助父亲建厂、筹集资金等,于是一家人也四处走动。在1859年时父亲生意失败了,于是他们一家搬回了斯德哥摩尔。

1860年,他开始了对火药的研究。1863年10月,他终于成功了,发明了雷管并且申请了专利,然后他便四处建厂,成立了很多火药公司及石油公司,这使他获得了一笔很大的财富。不用再四处讨生活的他于是专心研究,发明了很多专利,还获得了哲学博士学位。他对文学也有很强烈的爱好,诺贝尔用英文写过一些诗,小说,甚至还写了一部戏剧。

虽然在事业上和爱好上的发展都很成功,但是在爱情上却是历经波折,导致他一生都没有娶妻生子,于是巨大的家业无人继承。在1895年的时候,他立下遗嘱,将他920万美元作为基金,加上大概每年20万美元的年息设立五种奖项,奖励在诸多领域中有巨大贡献的人。

但是靠这些还不足以支撑如此久的奖金,毕竟每年的奖金如此高,早就已经超过了他的遗产。其实在诺贝尔去世前,他还留下了一份理财方案,让基金会里的人来投资,但是保持本金不动的原则,保证了这个基金的正常运转。但是这个基金的投资管理非常成功,也实现持续不断的盈利,让诺奖可以坚持如此之久。所以如果诺贝尔基金会能够一直投资成功,那么诺奖也会一直延续下去。

结语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

”在众多领域都有成就的诺贝尔并不像人们描述他的努力时那样风轻云淡。在发明火药时,他的五位助手都被意外炸死,其中还包括自己的亲弟弟艾米尔。这样还能坚持下来的,一定有着十分坚强的意志。而在自己发明的火药被大量用在战场上时,诺贝尔的心中也十分痛苦,后来他也一直致力于和平运动,并且在诺奖设立时也有一个和平奖项。

他的一生,一共爱上了三位女人,然而三段恋情都没有结果,这也说明了再成功的人都有自己的遗憾。1896年,63岁的诺贝尔在圣莫雷与世长辞。虽然肉体已经消逝,然而他的精神却随着诺贝尔奖一直传承下去。

文|南書房|杂史篇

感谢观看由「南書房」带来的独家原创文章,觉得不错的朋友,不妨点个赞、转发一下。如有不足之处,还望诸位多多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