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有百万雄兵,为何在清军十万骑兵前不堪一击?原因实属天意

2020-10-05 19:36:10 作者: 李自成有百万

李自成能够从一名普通农民,凭借自己的实力,推翻大明朝的统治。可以看出李自成是一位很有能力的人。

并且李自成在推翻明朝之后,建立了自己的政权,也做了皇帝。虽然李自成做皇帝的时间很短暂。但也是靠自己打下的江山,名正言顺。

李自成是一个很有人格魅力的人。在他起义初期便提出了均田免粮的口号,这一口号极大的满足了农民的愿望。

明朝末年,大明王朝的统治腐朽,又赶上连年大旱。农民走投无路,饭都吃不上了自然是没有活路了。

这个时候李自成提出平均分配土地,不需要农民纳税。自然是深得人民拥护,且不说李自成能佛实现得了。

单单是一句口号,对那些走投无路的农民,便极具诱惑力。事实也是如此,在李自成提出这个口号之后。

起义军的队伍迅速壮大起来。当时无论李自成走到哪里,都深受人们拥护。很快李自成便聚集起义军达百万之众。

当然这些起义军由于多半是农民组成,没有实战经验,战斗力是很弱的。必须在短时间内加以训练才能成为真正的军队。

这恰恰是李自成的强项。李自成多年率军征战,积累了大量有实战意义的军事思想。他将这些起义军分为战斗部队和防守部队。

分别加以训练。同时他还非常重视让士兵习武,还积极改善武器装备。使得这只起义军在很短的时间里变成了正规军。

李自成能够推翻明朝,一方面是因为明朝军队腐败战斗力弱,另一方面正是因为自己有人数众多的起义军。

相对于李自成的百万雄兵,清军的数量就显得捉襟见肘了,整个清军加起来才有十万骑兵。虽然历史上有很多以少胜多的战役。

但两军对战,人数多的一方还是具有绝对优势。尤其是在古代冷兵器时代,人多就意味着力量大。

这也是为什么李自成在攻占京城之后,面对吴三桂不投降。敢率军攻打吴三桂和清军的原因。因为李自成心里有底。

即便是自己的起义军战斗力不如清军和吴三桂的军队,但是凭借人数上的优势,也不至于被对方击败。

况且李自成自认为自己的军事才能还是蛮高的。毕竟自己率领这只起义军,已经把大明王朝给彻底击败了。

而吴三桂只是一方守将。在李自成的严重吴三桂成不了气候。而关外的清军之前李自成并没有与之交手,李自成并不知道清军是实力到底如何。

在李自成攻占京城前夜。他还派人向崇祯皇帝讲和。希望能够帮助崇祯皇帝攻打清军,以此为条件换来封侯封王的待遇。

可惜崇祯皇帝并没有接受李自成的条件。其实不是崇祯皇帝不愿意接受李自成的条件。而是当时大明王朝内部崇祯皇帝已经无法驾驭。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李自成是有信心能够击败清军的十万骑兵。因为骑兵虽然作战机动灵活。但是骑兵有一个弱点就是在山地作战无法发挥优势。

骑兵的主要优势是在平原地区。这也是为什么李自成在于清军对战时失利的原因。如果当时李自成选择在山地伏击清军,则结局可能是不同的。

然而李自成输给清军的真正原因并不是因为李自成的起义军不堪一击。也不是因为清军的统帅比李自成高明。

说起李自成兵败的原因确实是挺无奈的。李自成真正输给的不是清军,而是鼠疫,据史料记载,在李自成攻入京城之后。

正好赶上京城爆发鼠疫。李自成的军队士兵感染鼠疫的不计其数。这大大降低了李自成部队的战斗力。

但有人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清军就不怕鼠疫呢?这其中的原因是很巧妙的。根据欧洲人研究发现。

在历史上多次鼠疫爆发时期,骑兵基本上是不感染鼠疫的。后来根据科学研究发展,鼠疫主要是通过跳蚤和老鼠来传播。

而跳蚤和老鼠是很讨厌马散发出来的气味。离着很远闻到之后便不会上前。所以骑兵很少会被鼠疫传染。

所以清军入关之后,基本没有受到鼠疫的影响。所以李自成虽然拥有百万雄兵,无奈士兵处于患病状态。

自然是打不过清军的十万骑兵。李自成看到这种情况,当下决断立刻撤离京城。当然这也意味着他错失战机。

在之后的战役中,李自成一直处于被动,也一直没能翻身。加上李自成在后期疑心增强,错杀得力战将。

接连战败导致军心低落。很多将领选择投降清军。所以李自成逐渐实力衰退。最后李自成的气运消失殆尽,被一群土匪误打误撞给杀了。

结语:

总之,李自成虽然有百万雄兵,但是在与清军对战中,面对清军的十万骑兵,不堪一击。原因在我看来实属天意。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