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遇见的老婆婆为什么不去买针,反而费力用铁棒子磨针呢?

2020-10-05 20:36:44 作者: 李白遇见的老

唐朝诗人李白小时候是个神童,但同时也是一个调皮的娃子,他仗着自己比别的小朋友聪明,在学堂里不爱听老师讲课,有一天,他上课的时候又听烦了,于是他逃课了,偷偷地溜出了教室,然后到学校附近去玩。

但附近也都被游玩了一个遍,也没有什么新奇的东西吸引他了。

在他百无聊赖之际,突然看到前面不远处的小溪边,有一个老婆婆坐在那里好像在磨什么东西,李白快步走到那婆婆面前,蹲下看着老婆婆在忙活,看了半天不知道没明白是在干啥,于是好问的李白就开口了:“老婆婆,您在干什么呢?”

抬头看了看李白这个好奇宝宝,老婆婆说:“我要磨成一个绣花针。”

李白心里犯嘀咕,心想这老婆婆莫不是不太正常?一个大铁棒子能磨成一根绣花针?这怎么可能呢?莫不是在骗他?

心里这么想的,李白也就问了出来,他再次开口:“老婆婆,您是说将这个大铁棒子磨成一根细细的绣花针?”为了加深自己的疑问,他边说边用手比划。

结果,老婆婆再次说:“是的,磨成一根细细的绣花针。”

李白不禁大声说:“这怎么可能?”

老婆婆停下来看着李白,说:“滴水能穿石,愚公能移山,我为什么不能铁杵磨成针?”

说完,老婆婆不忘睿智的看了李白一眼,有什么在李白的脑中一闪而过,让他豁然开朗,是啊,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只要自己好好学习,将来就一定会成为文坛上一颗耀眼的明星,于是李白小朋友就转身愉快地回到了学校,从此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成为大唐最为耀眼的诗人,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以上就是著名的“铁杵磨针”的寓言故事,这个故事虽算不上家喻户晓,但知名度也是相当的高。最初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只记得其中的一句话,就是“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这成为很多人学习路上的一句励志句子。

但就其故事本身来说,似乎经不起推敲,那么,这个故事究竟是真实存在的还是传说中的一个存在呢?

就史籍记载来看,唐朝时期是没有这个故事的踪迹的,别说是唐朝,就是后来的五代十国,乃至北时期的史籍和各类笔记小说中都不见这个故事,按理说,这不太符合李白的气质,李白自带光环,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必然不可能悄无声息,怎么也会在水面上激起点水花,但南宋之前,水面上确实是平静无比的,丝毫没有零星的有关的记载。

而到了南宋时期,这个发生在李白小时候的故事就突然冒了出来,其中南宋祝穆在《方舆胜览》中是这样记载的:

这就是后来”铁杵磨针“寓言故事的出处,而祝穆似乎也是摘自差不多时期的另一人的作品中的一个故事,该版本中多了一句话,即“白笑其拙,老曰:‘功到自然成耳。’”

根据这些记载来看,磨杵成针这个故事是南宋时期才开始出现的,至少之前的史籍也好,文学作品也罢,并没有涉及,很可能当时这就只是一个传说,而传说有的是真实发生过的,但也有只是后来的人编造出来的,其目的自然是为了借势。

李白的这个故事明显属于后者,即后人编造的,而不是真实发生的,至于原因,其一,如果真实发生过,这样一个发生在李白身上的励志故事,在唐朝时期不可能没有任何动静;其二,这个故事本身就很有问题。

试想一下,如果看到一个老婆婆想要将一个大铁棒子磨成针,人的第一反应是啥?是不是觉得这个老婆婆不太正常?毕竟按照一个正常人的思维,不是应该去买根绣花针吗?为什么要磨大铁棒子呢?大铁棒子能不能磨成绣花针,这个问题暂且不讨论,假设真的能,那么需要花费多长时间才能磨成呢?

一年还是十年还是更久?这个时间用来赚钱买多少绣花针买不来?而且一个大铁棒子不比绣花针贵很多?直接卖了,然后买绣花针不是更合适?连大铁棒子都舍得拿来磨成一根绣花针,岂会没有钱直接去买一根绣花针?等等,很明显,这个故事太经不起推敲了。

基于此,所谓的铁杵磨成针或许只是后人编造出来的一个故事,一来可以借由诗仙李白的名气来带动磨针溪和武氏岩这一方山水,也即眉州的象耳山。二来可以劝化世人,让人们知道”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这个关于毅力的故事。

这也正是这个故事能够自南宋开始流传千古的原因所在,至于故事本身的真伪,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它传达给世人的一种永不放弃坚持到底的水滴石穿的一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