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小时候玩耍时爬上了龙椅,若干年后,真的成为了皇帝

2020-10-06 09:21:22 作者: 此人小时候玩

古代,是等级森严的社会,皇帝的地位至高无上,皇帝专属的东西,那是任何人都不可以染指的,否则就很可能身首异处。然而古代却有一位小孩,玩耍的时候,爬上了龙椅,看到这里,很多人估计会为这个小孩的性命堪忧。

但是,皇帝不仅没有见怪,还逗了逗小孩。当时没有人想到,这个爬上龙椅的小孩,在若干年后,真的成为了皇帝。怎么回事呢?

原来,北宋初年,宋太祖赵匡胤的弟弟赵光义带着儿子赵恒进宫。皇帝兄弟二人议事。赵光义的儿子赵恒便在宫内玩耍。由于经常进宫,对宫内的一些事情比较熟悉,赵恒便和自己的堂兄弟们,也就是宋太祖赵匡胤的孩子们玩耍。一次,赵恒乘别人不备,偷偷地跑进大殿,爬上了龙椅,当自己是皇帝。

恰巧这个时候,皇帝赵匡胤和弟弟赵光义来到大殿,皇帝一眼就看到自己的侄子坐在龙椅上。当时,赵恒的父亲赵光义可吓坏了,连连磕头,向哥哥请罪。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赵匡胤会大发雷霆,处罚弟弟和侄子。

令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赵匡胤非但没有生气,还过去摸摸侄子的头,非常和气地逗了逗侄子,问侄子,你觉得皇帝好做吗?

可能当时赵恒年幼,没有想到这把椅子意味着什么,也不明白皇帝坐的这把椅子和其他人坐的椅子究竟有什么不同?可能也觉得自己坐了坐龙椅,也没有什么。看到伯伯问自己,就随口回答了一句,不过是听天由命罢了。

赵匡胤没有想到侄子能说出这样的话来,感到非常惊奇,觉得这个侄子不简单,因此非常喜爱,将侄子抚养在宫内。

后来,赵匡胤去世,弟弟赵光义即位,赵恒就成为了皇子。按说,赵恒不是长子,是成不了太子的。但是,由于赵恒的两个哥哥一个疯,一个死,于是,赵恒成为了太子。赵光义去世后,赵恒即位,成为了北宋第三位皇帝,也就是宋真宗。

说起宋真宗赵恒,他的另一个故事,非常有名,几乎是家喻户晓,那就是“狸猫换太子”。传说,赵恒在位时,刘妃和太监郭槐合谋,用狸猫换了李妃所生的皇子。不明真相的赵恒大怒,将李妃贬入后宫。宋仁宗即位后,包拯查明真相,为李妃平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