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死后,他的方天画戟去哪啦,竟是被这无名小将所得

2020-10-06 10:21:14 作者: 吕布死后,他

说到三国时期的武将,其中最为出名的一定是吕布了,传说中的吕布有万夫不当之勇,如果是情商高一点的话,刘备早就被气取代了。那么问题就来了,吕布死后,他的方天画戟去哪了呢?

首先需要说明的一点就是,《三国志》中记载的吕布并不是用的方天画戟,而是用的矛,“汜、布乃独共对战,布以矛刺中汜。”方天画戟在古时其实并不是用作于武器的,而是拿来做祭祀用的,实用性并不强。而罗贯中之所以要这么写,估计也是为了彰显吕布的勇武吧!三国演义中最为注明的就是辕门射戟的故事了,射的就是这方天画戟。

那么方天画戟去哪了呢?其实有很多种说法,其中可能这两种说法最为靠谱。演义中是这般描述的,吕布因疲惫睡在了椅子上,他的手下魏续、宋宪将方天画戟丢下城楼,方才将吕布活捉。曹操手下最有可能得到这方天画戟的就是那黄须儿曹彰了,史书中是这般记载的:曹彰一戟刺吴兰于马下。这戟是否为方天画戟,无从得知,但是曹彰勇武过人,使用这方天画戟是丝毫不会吃亏的。

还有一种说法则是有些搞笑成分在其中了,看过电视剧《薛仁贵传奇》就一定知道,薛仁贵就是使用的方天画戟,而这方天画戟的出处也是让人啼笑皆非,这家农夫将方天画戟当做了顶梁柱,只是因为这武器太重了,一般人拿不起来。薛仁贵见了眼放精光,直接将其收入囊中。至于这方天画戟是否为吕布的方天画戟,那就不得而知了。

总而言之,方天画戟这样的武器是存在的,不过并不适合于实战,收藏价值是要高于实用价值的。吕布被曹操处死于白门楼之后,他的方天画戟去哪儿了呢?对于这事儿,您是怎么看的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