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神的哮天犬究竟是什么狗?

2020-10-06 12:19:11 作者: 二郎神的哮天

图/网络 侵删

哮天犬是神话传说中二郎神的神兽兼法宝,平时像纸符一样揣在怀里,对战时祭出,便化为猛犬咬人脖颈。从《封神演义》到《西游记》,哮天犬为降妖除魔立下赫赫战功,赵公明、孙悟空都曾吃过它的苦头。那么,哮天犬究竟是什么品种呢?

《封神演义》有诗为证:仙犬修成号细腰,形如白象势如枭;铜头铁颈难招架,遭遇凶锋骨亦消。哮天犬就是个BUG一般的存在,管你是大罗金仙还是妖魔鬼怪,照咬不误,一口下去,任你法力再强也得受伤。

《西游记》中明确提到了哮天犬的品种。孙悟空和二郎神联手捉拿碧波潭九头驸马,哮天犬率先建功:那怪半腰里才伸出一个头来,被那头细犬,撺上去,汪的一口,把头血淋淋的咬将下来。在这里,作者明确指出哮天犬就是细犬。

很多人都知道中华田园犬,却很少有人听说过细犬。细犬是我国土生土长的独有犬种,是一种比中华田园犬更优良的猎犬。自古以来,民间就流传着众多关于它的传说。据说,“天狗食日”中的天狗就是细犬。

人类豢养细犬的历史十分悠久,最早可追溯到石器时代。细犬身体细长,长腿细腰,头如梭,腰如弓,尾似箭,四个蹄子一盘蒜,体型与猎豹有诸多相似之处,极善于奔跑。它性格温顺,聪明伶俐,归家性好,对主人忠心,极受人们欢迎。

除了传说故事,古代的艺术作品中也有大量的细犬形象,足见人们对它的喜爱。明宣宗朱瞻基对细犬更是喜爱有加,甚至亲自为它们作画;乾隆皇酷爱狩猎,出巡必带细犬。意大利画家郎世宁奉乾隆之名绘制的《十骏犬图》中,就有八幅是细犬,妥妥的狗奴一枚。

到了近代,细犬被时代进程抛弃了。狩猎需求没有了,细犬也就没了用武之地。作为狗子,实用性固然必不可少,更重要的是会卖萌。本着“外来的狗子会卖萌”原则,大量外来犬种入侵,本土犬种地位尴尬,“土狗”二字道尽狗子们的辛酸。

细犬狗命多舛,曾一度濒临灭绝,即使在大量豢养中华田园犬农村,也极少能见到细犬。86版《西游记》以考究著称,也不得不用黑贝代替出演,大概是一狗难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