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重来,你会选择做哪位皇帝?我选择陈叔宝

2020-10-06 13:20:47 作者: 如果能重来,

话说当皇帝真是个好差事,整个天下就是自己的。但是,很多人知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却不知道它的前一句是“王事靡盬,忧我父母”,后一句是“四牡彭彭,王事傍傍”。能力即责任,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一刻也不能懈怠。若是做了像崇祯那样的亡国之君,苦了自己还不讨好,实在是亏得很。小编翻遍409位帝王史,终于找见一个既清闲又放纵、还没有生命危险的好位子。

占了这个好位子的人叫陈叔宝。他刚出生的时候,就遭了一场大难,全家被西魏俘虏。好在叔爷爷陈霸先是个有本事的,任尚书令、都督中外诸军事、车骑将军,领扬、南徐二州刺史,可甲仗百人,出入殿省,当真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西魏看在陈霸先的面子上,对这些人质礼遇有加。陈叔宝五岁的时候,陈霸先废了梁敬帝,自己当了皇帝,五年后又接回了陈叔宝一家人。

按理说,皇帝的位子怎么也轮不到陈叔宝来做。但是,陈霸先虽然有四个儿子,却有三个早夭,还有一个在西魏做人质。没办法,只好让侄儿陈蒨,也就是陈叔宝的大伯当了皇帝。陈蒨死后,他的儿子陈伯宗不成器,被叔叔陈顼夺了帝位。陈叔宝是陈顼的长子,就这样,陈叔宝阴差阳错当了皇帝。

也许是为了弥补他幼时遭受的劫难,上天不但让他当了皇帝,还给了他一身才华。明明可以当皇帝,偏偏要靠才华吃饭。陈叔宝自幼熟读四书五经,擅长音律,还在当太子的时候就亲自创作了大名鼎鼎的《玉树后庭花》,开创了一个新的流派。

可是,二弟陈叔陵嫉妒他的才华,总想把他搞死。陈顼病死后,陈叔陵本想趁机杀掉大哥,就派左右侍从去取剑,侍从会错了意,取来一把上朝时用的木剑。无奈之下,只好用锉药刀去砍陈叔宝,结果被他逃掉,反过手就灭了陈叔陵。

接下来,陈叔宝就过上了没羞没臊的生活。即位之初便大修宫室,修成临春、结绮、望仙三阁,以沉檀木为料,金玉珠翠装饰,穷土木之奇,极人工之巧,内置服玩珍奇,器物瑰丽,古今未有之。又纳张丽华等七位美人于阁上,轮流召幸,得游其上,悠哉而忘时。

光有这些不算什么,商纣王、秦二世比他还潇洒,最后的下场可是凄惨的很。果不其然,陈叔宝只当了八年皇帝,隋军就攻破了建康城,把他从井里捞了出来。按理说,亡国之君都没什么好下场,但是对于陈叔宝来说,亡国生活才是他人生的巅峰。

隋文帝杨坚对他十分优待,不止是物质上,精神上也十分关照。为了不让他伤心,杨坚在宴请他时从来不奏南朝音乐。陈叔宝闲的没事干,就向杨坚要官。杨坚说他“全无心肝”,最后还是给了个三品官。陈叔宝爱喝酒,杨坚还怕他喝坏了身子,常常劝其少饮。后来转念一想,亡了国还不许人喝酒吗?于是每日赐酒一石,任其痛饮。

要知道,隋朝立国之初百废待兴,杨坚与独孤皇后省吃俭用,过着苦行僧一般的生活,衣服破了补补再穿。而陈叔宝和他的四十多个弟弟、二十多个儿子却每天痛饮,还爱吃驴肉。在当时,驴可是重要的生产物资。

陈叔宝没心没肺地活到五十二岁,才和老对手杨坚同一年去世,死后还被追赠大将军,封长城县公,葬于洛阳北邙山,谥号“炀”。从生到死,荣宠一生。而他的忠实粉丝杨广最终也走了他的路子,也得到了一个同样的谥号“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