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辽之争宋朝为何节节败退?只因辽国出了个萧太后吗?

2020-10-06 13:24:17 作者: 宋辽之争宋朝

今天我们聊一聊辽国的萧太后,提起辽国,很多人便会想到了电视剧《天龙八部》,便会遥想起契丹这个民族。

契丹原本是胡服骑射的民族,但由于民族内部部落众多,所以争夺不断,后来耶律阿保机以良策治军,部落日益昌盛起来,最终统一了契丹八部,使得契丹各部停止了纷争。

由于塞外物资的匮乏,使得契丹族常年南下侵扰中原地区。

随着契丹族与中原频繁的接触,中原先进的文化和政治制度给了耶律阿保机以巨大的震撼。

于此,她效仿汉制,封妻子为后,设置百官,又在城南修建汉城,耶律阿保机的革新,为日后建立辽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元907年2月27日,耶律阿保机称为“天皇帝。”

公元916年3月17日,耶律阿保机称帝,立国号契丹,是为辽太祖。

936年,契丹南下中原,攻破了后晋之后,改国号为大辽。

期间,在宋太宗为了巩固政权和统一国家而努力的时候,北方的辽国也并不平静,辽景帝暴病死后,12岁的辽圣宗便继位了,为了辅佐根基未稳的辽圣宗,皇太后萧绰临朝听政。

萧绰,小名燕燕,是北府宰相的第三女,辽景帝继位之后,萧绰被选为贵妃,而后被册封为皇后。

辽景帝英年早逝,辽国局势迅速急转,萧太后便趁机崛起。

面对紧要的局势,萧太后采取了一系列果断而有效的措施,她知道要站稳脚跟,就必须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首先要亲自控制兵权,于是她将心腹大臣分别任命为南北院枢密使,统帅御林军,主持朝政。

其次,萧太后也和历史上的诸多贤明的君主一样,非常重视农牧生产,她奖励开垦荒田、减免税赋、救济灾民和平民,使得辽国的农业和畜牧业得到了巨大的发展。

在任用官吏方面,萧太后大力重用汉人官员,提倡汉化,启用了以韩德让为首的一批汉人将领,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议。

萧太后此外还效仿隋唐时期的科举考试模式,在辽国开科取士,使大量德才兼备的知识分子通过科举出身。

这位便是辽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萧太后。她摒弃了辽国世代沿袭的陈腐、偏见;修改了不合理的法律。

自萧太后以后,辽国便国力逐渐强盛,根据辽史《刑法志》记载。

自萧太后变革之后,辽国内政呈现出一片兴旺的景象。

公元九八六年,宋太宗对辽国发起了大规模的雍熙北伐。宋军分三路出兵,起初确实取得了一些胜利,但随着战事的不断深入,局势愈发变得紧张。

事实上,自萧太后开始重用能人异士之后。

对辽国军事实力的培养,自然也没有落下,她不单培育出了众多的优秀将领,同时也做好了一切与宋抵抗的准备,其实她们早已胸有成竹。

这一年6月,萧太后亲自披挂上阵,一面率兵正面与宋军对阵,一面包抄宋军的后路,断绝水源粮道,形成夹攻之势,使得宋军转胜为败,死伤惨重。

不久之后,辽国便渐渐占了上风,而宋国节节败退。

而反观当时的宋朝,虽然国力强盛,但对于军事上却是历朝历代中最薄弱的一个环节。

而恰逢辽国当时在萧太后的带领下,国力日趋昌盛。

这才使得宋朝节节败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