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不济忙称王,刘备其实做了个假汉中王,是这样的吗?

2020-08-30 16:29:26 作者: 实力不济忙称

刘备的悲剧自称王而起。

刘备打下汉中后,就自称汉中王,还要汉献帝下诏封王。

小编以为刘备做了个假王,综合实力根本就不怎么样。

刘备其实没有做大,蜀国兵少将也少,后备资源跟不上,两线作战兵力捉襟见肘。

能单放的就是一个关羽,关羽就算一路连捷也没用的,何况他攻守难自顾。

关羽已经是三国里第一流的名将了,关羽这样文武双全,关键还忠心耿耿的名将太难得了。可能也就能力略逊韩信,可忠心甩韩信八条街。

曹老板那么多人才每次还要御驾亲征,主要还是对部属不放心,放一个人出去另立山头怎么办?东吴不就是这样建立起来的?

作为天下之中河北河南,人口众多,地缘富庶,以这两地来顶吴蜀,即使输几场,被俘杀几个将领,曹老板财大气粗输得起,毕竟恢复得快,但蜀国输一次就是大伤元气。

说实话关二爷守荆州能屡屡颇有斩获确实神将,但还是要说,关二爷一直都踩在钢丝上,他也只能靠自己的能力和威望维持微妙的平衡,但什么时候平衡打破,他掌握不了。

曹操赤壁之后最大的坑就是濡须坞,被东吴拖住,错过了拿下汉中的最完美时机。

要是213年内拿下汉中,刘备根本连成都都不会那么早拿下,更别说备战取汉中了。

荆州更多是三足鼎立的筹码,使得蜀汉可以东面配合吴国作战。

吴蜀一直貌合神离,鲁肃给孙权提出的是二分天下,只要有机会,一定趁火打劫荆州,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

关羽应该看出了这点,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只守荆州难发展,不守荆州死路一条。

刘备集团的行动,每次行动都是走钢丝,只看哪次踩空了。

关于荆州,关羽不贪功早点撤退的话也都丢不了。

关羽自己的主力在荆州的话吕蒙根本没法白衣渡江。

吴军陆战赢的基本都在于将领计谋,士兵战斗力尤其攻坚能力其实严重不足的。

刘备在赵云阻止自己分了成都房屋田产之后就该把他派去荆州,这样既眼不见心不烦,也可以用赵云查漏补缺。关羽去打襄樊的时候,赵云可以守住荆州。

小编感觉赵云虽谨慎斗不过吕蒙,但是也不需要斗得过。

赵云的作用不是谋略作补充,而是在不合理边界线上仗义执言。

就比如擅取湘关米之后陆逊的书信,以赵云谨慎明大义的性格,他绝对看得出这里面有鬼。

而且赵云在南郡的话,糜芳大概率不会投降。

但很遗憾刘备在气头之上,已经失去了理智。

有人说蜀汉政权是军阀政权,整天只知道打仗,但整年打仗还能人口增长,其实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蜀汉其实治理得很好。

益州是抢来的,打压本土势力,是新主必做的一件事。蜀汉后期的地盘大了很多,人口增加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连年战争的影响不可小视。

诸葛丞参陷入的是无法解决的问题,不打曹操,政权就没合法性,打曹操,除了空耗国力外,无实际意义。

诸葛亮的战略规划是在没出山的时候作的,这时候让他考虑人性是不可能的,他又不认识孙权和关羽。

所以其实小编认为羽可能是支持刘备东征的,至少是默认,至少东征在战略上看应该是没问题的,输的是战术,而刘备输给陆逊其实也不亏。

荆州是蜀汉的本钱,给关羽报仇事小,丢了荆州事大。

刘备夷陵之败是气数已尽了。

曹操和孙权那两边也不是吃素的,首先,刘备不敢吃掉孙权,也没有把握吃掉孙权,反而可能遭到孙权和曹操的夹攻。

其次,司马懿的战略很高明,以不变应万变。

诸葛亮多智,什么声东击西,指南打北,各种计谋兵法全都会,司马懿若以变应变,轻易出城和诸葛亮见招拆招,肯定不是诸葛亮的对手。

但是,曹操实力比刘备强大,司马懿不跟诸葛亮斗智,只是深沟高垒,让诸葛亮去攻城,打硬仗,刘备实力弱,打硬仗的话,怎么可能是曹操的对手?

所以,司马懿的战略耗死,拖死了诸葛亮,魏国以后的战略,基本都是延续司马懿的指导思想,而刘备这边呢?

诸葛亮活着尚且无可奈何,更何况诸葛亮死后?蜀汉起点确实太低了,能做成这样已经很好了。

鲁肃最早提出三分天下是孙权曹操和刘表,后来刘表病逝,才换成刘备。

但刘备的确手中无人,实力堪忧。

关羽水淹七军是上天赏脸捡便宜跟关羽个人实力关系是不大的,不过确实是万人敌,张飞并不比关羽差,但张飞一单放就会出问题。

赵云不是帅才只能算个保卫队长。

马超的强项是欧洲军团的重盾加长矛,机动性不够,而且蜀中地区地形不适合这个战术,所以也是基本废了。

历史上先把关兴张苞这俩短命文官去了,再把关索沙摩柯周仓这种虚构的给去了。

马忠张嶷张翼我记得主要功劳都是镇南蛮吧,没空去前线打仗,去了吧。

马岱难成主将,夏侯霸大半辈子都奉献给魏国了。

向宠是被诸葛亮提到了,可他是镇守成都的啊?其他的陈到是被忽略了可以加上,王平算后期大将。

五虎里入关羽张飞跻身一流,关羽甚至碾压众多一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