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死得最窝囊的权臣:一生精明,不比霍光差,晚年却死在了茅厕

2020-10-06 15:26:55 作者: 古代死得最窝

对于权臣,大家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像汉武帝去世之后,霍光作为一个权臣,就风光了大半辈子。除了他,再像诸葛亮,也是一代权相。只是因为他一心为蜀国,也就没有什么祸乱的发生。这样的权臣在古代有着不少,就像下面这一位,是古代权臣中死得最窝囊的一个:一生体面,不比霍光差,晚年却死在了茅厕。那么,这个人到底又是谁呢?

此人便是南宋时期的一个权臣,贾似道。大家也都清楚,南宋是中国古代历任王朝中,经济最为发达的一个朝代。虽然军事能力稍显薄弱,但这并不代表南宋的军队士兵不行。像岳家军这样的存在,在南宋还有不少。至于为什么南宋给人的印象是软弱,那自然离不开皇帝以及奸臣的关系。

再回来说到贾似道,他是南宋晚期的一个权相。在早年时,他可谓十分上进。每日饱读诗书,只为考取一个好的功名。终于在公元1238年,贾似道如愿考中了进士。之后,他便迈入了官场。因为贾似道精明能干,很快便得到了宋理宗的青睐。除了会讨好皇帝之外,贾似道对朝中的大臣们也都各个交好,在这种情形下,官职是以一个极快的速度往上升。

没多久,贾似道便做到了临海郡开国公一职位。而宋理宗,更是把他当做“恩师”来对待。可以说贾似道在朝中的名声,一点都不比前期的秦桧弱。只是,不管是什么人,得到权力后,都可能会饭同一个病症。那就是“飞扬跋扈”或者“狂妄”。慢慢的,从一个算是正经的官员,成长为了一个只懂阿谀奉承,偷奸耍滑的奸臣小人。所以,在晚年的时候,也是落得了一个窝囊的死法。而这一切,与他的女婿也有莫大的关系。

贾似道,无疑是一个精明的人,但是精明前半生,后半生看人的眼光却出现了偏差。选择了“范文虎”这样一个草包,来做自己的女婿。范文虎何许人?大家应该也有所了解,著名的逃跑将军。先是投降了忽必烈,又在进军日本岛的时候,丢下10万士兵自己逃跑。为此,也牵连的贾似道十分无奈。

因为女婿的事情,自己这个权臣在朝中也是备受争议。虽然贾似道势力大,但也耐不住众人一起“围攻”。最终没办法便选择告老还乡。但是,在还乡的途中,负责看押他的衙役名叫郑虎臣,他对贾似道早就看不顺眼,听惯了他的丑事。于是,在贾似道上茅厕的时候,把他杀死在了里面。就这样,一代权臣贾似道就这样窝囊的结束了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