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病逝后,其老对手司马懿为何至死都不愿伐蜀?原因只有4字

2020-11-03 23:42:02 作者: 诸葛亮病逝后

诸葛亮在刘备死后便开始北伐,直到第五次北伐病逝。作为诸葛亮的老对手司马懿一直被人与诸葛亮做比较。但是十分疑惑的是,诸葛亮死后,司马懿却没有攻打蜀国,要知道,司马义背后的曹魏国力远远强于守过蜀国。那么司马懿为何迟迟没有对蜀国动手呢?

按照《晋书》的说法,司马懿其实是想要攻打蜀国的,奈何魏明帝不许。当时天子远在洛阳。对于魏杨争权,司马懿也无法提前预料,皇帝更不可能提前预知,也就是说天子提前下诏书阻止攻打蜀国,根本不合理。而司马懿先请示在攻打蜀国。恐怕战争是无法取得胜利的。后有人解释司马懿有狼顾之相,备受魏帝的猜忌。

要不是后继无人,司马懿也不会被派出来抵挡诸葛亮。因此诸葛亮逝世后不久,司马懿就被罢免军权。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自古以来专权就是皇帝的一个特征,他们为了收拢兵权,不惜付出一切代价,曹魏皇帝也不例外。尽管当时国家尚未统一,但短暂的和平还是想着收回兵权。这样看来,司马懿被免除兵权就很好解释了。

诸葛亮去世后不久,魏明帝去世了,曹魏忙着解决辽东的问题,自然无暇顾及蜀国。公元249年,司马懿趁曹爽祭拜高平陵发动政变,至此,政权落入司马懿家族,而曹魏的内讧也转移了魏国伐蜀的注意力。而司马懿正是内讧的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