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入局益生菌蓝海 伊利如何加速蝶变?

2020-09-02 13:00:15 作者: 深度入局益生

图集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益生菌的健康作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益生菌产业被业内普遍看好甚至定位成食品工业后疫情时代的“增速引擎”。

8月19日至21日,以“科技塑造益生菌行业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五届益生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伊利作为在益生菌领域卓有建树的代表企业受邀参会,并现场展示搭载自主研发的全新菌株的新品“益消”、“A+BB益生菌”畅轻等多款产品,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产品体验。

自主研发BL-99 激活产业新动能

肠道被称为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也是益生菌发挥作用的重要场所。研究表明,益生菌可通过增强肠道黏膜屏障功能、抑制致病菌生长和黏附、调控免疫细胞活性及促进产生免疫因子等方式,调节机体免疫功能。

疫情期间,人们对益生菌与免疫功能的关注,提升了益生菌行业的市场需求。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益生菌产业销售额增速达到20%以上,产业正以其健康内涵驶入发展“快行道”。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于提高免疫力等功能性的追求,使益生菌产品或成为下一个消费“爆品”。

“去年,我们推出了伊利第一株分离自中国婴儿肠道的菌--乳双歧杆菌BL-99,并选择益消酸奶产品作为菌种的载体。在整个产品货架期内保持菌种的活菌数稳定”。伊利集团总裁助理云战友在大会上说。

这款添加了乳双歧杆菌BL-99的酸奶产品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伊利创新中心益生菌研究中心总监洪维鍊在会上介绍,乳双歧杆菌BL-99是伊利历时8年,自主研发的第一株专属益生菌,源于中国健康婴儿肠道,通过严苛的消化道环境考验,确保菌株保持良好活性,活着到达肠道。研究证明,该菌株能够提高巨噬细胞活性、体液免疫能力、细胞免疫能力,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同时调节肠道菌群,促进肠道中双歧杆菌及乳酸菌增长的能力。目前,伊利旗下的酸奶品牌益消全面应用了乳双歧杆菌BL-99,有个人饮用型和家庭分享型不同包装规格的产品,致力于满足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下的健肠助消化需求。

会上,嘉宾们对伊利在益生菌领域的研发成果表示肯定。云战友表示,伊利致力于开发出适宜国人的好菌种,同时也希望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到益生菌对健康的促进作用,在满足消费者健康诉求的同时积极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顾青认为,在益生菌研究领域,一是要重视基础研究,挖掘益生菌资源,二要重视功能研发。我国乳企与从事益生菌研究的科研院所、菌种生产企业合作密切,布局并深耕益生菌的开发和相关研究,通过使用新菌种提升产品健康内涵,开发出的不同口味和细分人群产品,不仅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也为益生菌产业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创新引领 大健康产业持续深耕

作为大健康领域的蓝海,益生菌市场成为我国营养食品和大健康产业的必争之地。而乳制品行业是益生菌的最大应用载体,在添加益生菌的发酵乳和婴幼儿配方奶粉领域创新活跃。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春喜在企业家峰会上表示,牛奶和益生菌行业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危中有机。伊利一直思考怎么样去把益生菌和牛奶更好地结合。目前,伊利将畅轻酸奶、冰激凌、金领冠婴幼儿配方奶品都与益生菌做融合,提升产品品质。后疫情时代,通过牛奶与益生菌的结合,保证营养摄入,保证美味口感,提高免疫力,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将是伊利未来发展的方向。

作为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高品质产品的伊利集团,从2007年就瞄准了益生菌这一高科技“赛道”。

在早期益生菌酸奶市场上,受限于技术瓶颈,当时市场上的产品所添加的菌株较为单一、活菌数量也很有限,很难满足人们肠道健康的需求。基于这一消费者痛点,伊利创新团队2007年提出了研究一款复合益生菌的酸奶产品,既要助“吸收”,也要助“消化”,伊利“畅轻”A+BB复合益生菌酸奶应运而生。

伊利创新中心益生菌研发科学家刘伟贤介绍,这款复合益生菌酸奶,筛选出三种丹麦益生菌——嗜酸乳杆菌、乳双歧杆菌和长双歧杆菌,每百克富含10亿个CFU活性益生菌。

据悉,面市12年来,畅轻在不断优化菌株组合的同时,还通过加入谷物、坚果等食品来不断丰富产品风味,受到消费者青睐。而为满足婴幼儿的健康需求,伊利开发了金贝智舒享益生菌粉,该产品选用高活性菌株LGG和Bb-12,具有耐胃酸、耐胆汁、高粘附性的特点,守护中国宝宝的肠胃健康。

高品质的益生菌乳品源于高品质奶源供应。2017年,伊利在全国拥有自建、在建及合作牧场2400多座,其中,规模化集约化的养殖在奶源供应比例中达到100%,居行业首位。强大的奶源基石为伊利益生菌乳品提供了坚实保障。

多年来,伊利在益生菌酸奶领域持续深耕,一方面与国际知名益生菌公司广泛开展益生菌应用探索,构建了全系列益生菌健康产品家族,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一方面自主研发,加强基础创新,推出自主研发的菌株“乳双歧杆菌BL-99”,推动我国益生菌行业发展向更高水平持续迈进,致力于“让全球共享健康”。

“伊利将通过建立益生菌研发平台,集合菌种研发上、中、下游的力量,不断探索开放式创新合作模式,持续将高品质的益生菌乳制品提供给消费者,为消费者的健康保驾护航。”云战友说。(胡可璐)

责任编辑: 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