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侦察机抵近南海岛礁,中国双语警告驱离:为避免误判,立即远离

2020-09-02 12:58:11 作者: 美侦察机抵近

近段时间,美国在南海动作不断,且挑衅举动越发露骨。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消息,8月29日上午,美军至少派出一架EP-3E电子侦察机、两架P-8A反潜巡逻机和一架KC-135R空中加油机进入南海上空活动。此时正值解放军在南海进行演习的最后一天。海南海事局此前发布警告称,8月24日至29日海南岛东南部海域进行军事训练活动。

而在8月27日,美国海军伯克级驱逐舰“马斯廷”号擅自通过西沙群岛附近海域,进行了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对此,解放军南部战区立即组织海空兵力全程对“马斯廷”号跟踪监视、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实际上,这并非中国近期在南海首次驱离美军。据央视军事官方微博8月28日消息,美国国防部近日公布了一段美P-8A反潜巡逻机飞越中国南海岛礁的视频。视频显示,这架侦察机在抵近南海岛礁空域时,中国通过无线电,先后用英文和中文发出了警告:“中国对包括永暑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为避免误判,立即远离!”美国媒体称,这是两年来美国军方首次向媒体公开军机飞越中国南海岛礁的相关视频。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近期还打上了南海岛礁的主意。美国商务部网站日前发布声明,将24家中国企业列入制裁“实体清单”,理由是这些企业“帮助中国军方在南海修建人工岛”。被列入清单的这些企业预计将面临来自美国的出口和签证限制。

实际上,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在自己的国土上开展设施建设,部署必要的防卫设施,完全是主权范围内的事,美国根本没有资格插手。在中国的地盘上,岂容美国挑衅!

针对美国在南海的挑衅举动,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月28日明确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频频大规模派遣先进军舰、战机、侦察机不远万里到南海炫耀武力,大搞军事挑衅,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美国是南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美方应该停止在南海兴风作浪,挑拨离间,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