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告诉你,小学开学,孩子准备好了吗?家长准备哪些?

2020-09-02 12:52:35 作者: 心理咨询师告

首先恭喜各位家长,你们以破釜沉舟,舍身忘我的大无畏精神,通过了神兽看护训练营(地狱难度级别)的考核,如今神兽即将重归师门,各位是不是都准备好了?



肯定有的读者说了,那还用问吗?早都准备齐了,书包 水壶 文具 报到证 校服…………
在这里,我说的可不是这些外在因素。这些有形的东西都很好准备,估计各位家长都会准备的很仔细。生怕遗漏了给孩子上学带来不方便。
只要是能看得见摸得着的,都好准备。但是这些在一个心理咨询师眼里,远远不如无形的东西重要。也就是孩子上学的心理状态分析。



别看这是无形的,但是真的太重要了,尤其是刚刚开学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就专业角度来看的话,我认为是重中之重,
有的读者说了,孩子这么小需要啥心理分析,他能知道什么?那小脑袋瓜能想点什么?只要按照我说的做不就行啦?在家听家长的话,在学校听老师的话不就完事了吗?
不听话?不听话打一顿,准好使!!!



有这样想法的读者,你就不用往下看了!因为我下面说的话,特别难听。就是针对有这样想法的家长的!
我怕这种家长听了下面的话骂我!所以啊,我就劝有这种想法的就此打住!就别往下看了,省的您生气不开心!
但是这难听的话,我还是得说!不说出来,我感觉就对不起那些孩子了!
凡是有这种想法的家长,我觉得您那不是养孩子呢,您那是养个猫啊,狗啊,养个小宠物啥的,你看养宠物不就这样吗?坐下!别乱叫啊!!别乱跑啊!听话!!
不听话?打两下,就好了!



要不就是自己家养了个小机器人,往东,于是往东!往西,于是往西!是真有这样的机器人孩子一折不扣的执行着指令,父母省心了,甚至有的时候这种孩子学习成绩还 挺好的,但是您这小机器娃娃是24小时都跟您在一起吗?您的指令是不是随时都能让他接收到?有一天这家长不在身边的时候,没有指令了?孩子会不会宕机了?这个时候,如果有其他人填补了这个空缺,发出了很不好的指令,你猜这个机器娃会不会也去执行呢?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开学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为什么这么重要?这就要回到前面文章咱们说的,这个年龄段太特殊了!
小学一年级开学,大多孩子普遍在6岁左右,

这个年龄段,可以说是刚刚度过了幼儿期,来到了儿童期的阶段。



而且刚刚从幼儿园来到了小学,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所在的环境实际上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来说。

首先是时间观念有变化了,原来幼儿园的时间观念比较弱,而现在上小学了,每一节课都会有非常严格的时间管理。而且,上小学以后就要守规矩。有一定的纪律约束性,比如说在课堂上肯定要保持课堂纪律。包括自理能力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说整理自己的书包。

其实这里面最重要的是角色的转换,他已经从一个幼儿园的小朋友变成一个一年级的新同学了。这种角色的转换之间会有非常非常多的不同,远远不止我说的这些。

所以这角色转换的时候就容易发生一些问题,刚发生这些问题没有得到正确的解决,那么儿童的心理状态就会发生一些改变。这个时候家长尤其要注意。



发现自己的孩子有一些行为发生改变的时候,恰恰可能是他碰到了问题,千万不要犯一些基本常识性的错误。

这些错误如下。大家看看你有没有说过这些话。

你为什么不想去上学?

为什么别人能够做到你做不到?

我看其他的小朋友都挺好的,唯独你不一样。

上学都是这样的,你没有什么特殊的,大家都不是在上学吗?

等等等等这些,还有太多太多。对孩子的心里有伤害的话,我不能够一一列举了。

这些话其实都是我亲耳听到过的。我感觉这些话都像拿着一把把小刀这孩子又弱的心灵上划了一下,又一下。



其实,当孩子出现一些异常情况的时候,恰恰是他产生了问题需要你帮助的时候。你要做的仅仅是。跟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然后用科学正确的方法帮助孩子去改善这些问题。

那么,是不是那些又聪明又听话的孩子,也从来不跟父母吵架顶嘴,那就是我们心目中理想的好孩子呢?

其实前面我对这种看法已经做出了回应。完全不是这样的。

包括我们自己在生活的观察当中也可以看到很多这种情况,很多孩子是小的时候乖巧又可爱,但是,长大了以后突然就变得。不听话了。

但是很多人都说,嗯,这是青春期叛逆导致的。这样归结是比较笼统的。

其实当这些小时候的乖孩子长大以后变得非常叛逆了,恰恰就是因为小的时候太乖巧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小的时候他一直在听你的话呀。其实父母们都有这种普遍的心态。我希望少操些心。那么怎么样才能少操心呢?肯定就是听大人的主妇啊。按照。家长的吩咐去做事情。然后遵守纪律,在学校呢,也很听老师的话。

这样的孩子让家长确实少操心,老师也少操心。对于家长和老师来说,确实是省心省力了。我们都有这种心态,同样的一件事情,如果我们能够花费更少的精力去完成,我们就比较开心。



那么这个时候呢,有一些乖孩子就会得到奖赏。因为只要听老师的话,只要听家长的话,那么就会把事情完成的很好就可以得到奖励,所以我就要做一个乖孩子。

就像俗话说的过犹不及,完全听话的孩子。不一定是我们心目中理想的好孩子。

前面我也说过,当有一天我们不在他们身边去指导的时候,那么这些好孩子就会变得茫然失措,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反映在具体的行为上就会出现。他们是没有主见的。没有自己的立场,没有独立的见解。



所以其实有一点大家应该注意。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