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独子墓被盗,专家赶到现场:与其合葬者竟是宋朝开国名臣后代

2020-11-04 08:12:20 作者: 秦桧独子墓被

导读:事情发生在南京市江宁区的一座古墓,当地居民发现古墓被盗之后,立刻向文物局反映了此事,考古专家赶到现场进行抢救性发掘。发掘过程中,专家断定了这就是秦桧独子之墓,并且这座古墓已经不是一次被盗,而是多次被盗。因为此墓多次被盗,所以专家在古墓中并未发现一些很有价值的文物,仅仅发现了一些金银玉器等,专家失望之余,却从墓中发现了一个很特别的墓志铭。墓志铭揭示了秦桧独子妻子的秘密。

政和五年(1115年),秦桧进士及第,开始接触朝政,靖康二年(1127年),秦桧随徽钦二宗被金国所掳,1130年,秦桧逃回宋朝,主力劝解宋朝同金国议和,秦桧和妻子王氏收取了金国大量金银珠宝,并极力反对岳飞抗金,勾结皇帝一同将岳飞从前线召回并处死,最终成为中国古代十大奸臣之一。

秦桧所做这些事,并非是听从了皇帝的建议,而是本能意识,执意要同金国议和。当然秦桧生前也有一些不如意的事情,那就是秦桧只有一个亲生儿子,但并不是王氏所生。秦桧娶了王氏之后,王氏乃大家闺秀,秦桧当时身份并不高,经常得看王氏脸色,尽管王氏无法生育,秦桧也得忍着,不敢有半句怨言。

秦桧求子心切,于是和小妾林氏经常待在一起,林氏终于为秦桧剩生下一子,但林氏为秦桧生下儿子后,王氏嫌他们母子碍眼,就将林氏和孩子撵出家门,这一撵就是一辈子,秦桧一辈子都没能和儿子相认。而专家发现的这座古墓中的秦桧独子,并非是林氏的孩子,而是秦桧后来领养的孩子,他叫做秦熺。

秦熺是秦桧大舅哥的孩子,本为王姓,秦桧当年被金国掳走时,王氏怕秦桧一去不回,为了保证秦家后继有人,于是就将这个孩子过继为秦桧的独子。秦桧从金国回来之后,好心栽培秦熺,秦熺不负众望并考上了进士,后来也成为了南宋朝廷中一位很有权势的大臣,但行为和作风多少有些像秦桧。

秦桧死后,秦熺将秦桧生前的劣迹从书中全部抹去,并和皇帝提议继承秦桧生前的职务和地位,皇帝没有答应秦熺,并对秦熺产生了敌意,于是就不再重用此人,秦家从秦熺之后,就失去了当年的辉煌,岳飞也平冤昭雪。秦熺死后,秦熺儿子将其厚葬。

专家将秦熺墓挖开之后,发现了古墓中的墓志铭,墓志铭上清楚地写着“宋故燕国太夫人曹氏”,当地人猜测墓志铭上写的曹氏应该就是和秦熺合葬的妻子,而曹氏的父亲乃是宋朝名臣曹彬,专家经过翻阅大量资料和当地县志,断定曹氏就是宋朝名臣曹彬的后代。

曹彬

曹彬曾是北宋的开国名臣,亲自领兵征战沙场,灭掉蜀国和南唐,也曾讨伐过契丹族。秦桧得权之后,秦家和曹家来往的很近,秦桧曹彬死后,秦熺更是娶了曹彬的女儿。秦桧已成为奸臣的代表,并在岳飞母亲墓前跪了八百余年,而作为北宋开国名臣的曹彬,估计也没相到自己的女儿竟然和秦桧的儿子埋在了一起。